除臭大作戰!抗臭除毛多喝水(上)

狐臭   狐臭治療   除毛

天熱難耐,不論在室內或戶外,許多人的汗臭夾雜著體臭,讓人忍不住想躲開,有些人的體質,一流汗就會發出難聞的酸臭味,究竟要如何解決這令人難堪又尷尬的狀態?

夏季高溫炎熱,動輒汗流浹背,體臭、汗臭、狐臭掩不住,總會讓人退避三舍!為何有些人汗臭味、體臭味特別重?其實,汗本身沒有異味,汗臭是汗水中的蛋白質被細菌分解造成的,只要保持身體乾燥、多喝水、多吃蔬果,或噴止汗劑、除腋毛,就能輕鬆對抗汗味不發臭。

身體所散發出來的臭味,都是因為汗水與油脂分泌過於旺盛造成的,在密閉空間裡,常見汗臭、體臭陣陣飄散,而味道最重的是狐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因為身體的大汗腺分泌太過旺盛,加上身體的乳酸、角質、皮膚表面的細菌,一同融和成的酸臭味道,如果身上散發這股異味,再美的美人兒也遜色不少,甚至讓人掩面躲避。

炎夏多汗,體臭、汗臭嚴重

一般人的汗腺有200到400萬條,分布在全身,特別是軀幹、手腳掌和腋下,平均每人每天正常排汗量為10公斤,排汗主要功用在散熱及調節體溫,一般排汗是無色無味,但排汗過量的話,汗水被一種葡萄球菌的細菌分解其中的脂肪酸、荷爾蒙及胺基酸之後,就會發出汗臭味。

趙昭明說,單純的體臭,是因為身體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和皮膚角質溶解後產生的氣味,很多人因為吃了重口味的辣椒、大蒜,身體也會排出這些辛香料經由身體代謝所產生的異味;還有肝腎功能不好的人、服用藥物的人,小便後,身體也會散發出各種藥品的體味。也因此,過去常有人會說狗狗可以分辨人是否生病,其實,就是靠嗅聞人身上的味道,並非真的有辨別疾病的特異功能。

北醫附醫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則說,人體有大汗腺和小汗腺,小汗腺分布全身,大汗腺則集中在腋下、胯下等處,汗臭和體臭大多數是因為小汗腺分泌汗液後,沒有及時擦乾或換洗,於是被身體的細菌、黴菌分解後,逐漸產生氣味。但狐臭則是因為大汗腺,也就是頂漿腺分泌的汗水,其分泌物蛋白質含量較高,腋下細菌更多更雜,混合分解後味道較濃又特別重,會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減輕體臭,腋毛除淨、徹底清潔

要消除體臭、汗臭、狐臭,趙昭明強調,除了要徹底清潔、多洗澡、擦汗外,最重要就是要「除毛」,將腋毛剃除以減少細菌的附著量,體臭味、狐臭味因此會減少。

也可以使用含鋁成分的止汗劑、體香劑、可吸附汗液的爽身粉等抑制出汗,降低出汗量。平時最好穿著透氣的棉質衣服或排汗衣,或待在冷氣房裡,以保持身體的乾爽,尤其是生活作息要正常,即可減少身體的臭味發生。

噴灑止汗劑有撇步,建議汗量多的部位保持乾燥後,於睡前噴上止汗劑,可維持止汗功效3~5天,止汗劑除了能殺菌,當中的鋁鹽則能阻塞汗管、減少汗量,但需注意,長期使用會導致毛囊炎、長痱子。

止汗劑防汗臭,噴對香水不發臭

汗臭為多汗引起的味道,北醫附醫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宜芳表示,可經由清潔、換衣服、除毛等方式,以減少細菌孳生,或者噴塗止汗劑減少汗量,因而改善氣味。但若是狐臭,要以體香劑或止汗劑來改善氣味,則不會有太好的效果,甚至過多的香水或是錯誤使用噴灑在腋下,味道和狐臭味道融合,反而容易造成更不自然的氣味。

許多人都有噴香水的習慣,如果噴對了,可以蓋過體臭!在《臭味退散》一書中指出,香水具有遇熱會散發香味、香味會由下往上擴散的特性,如果是女性的話,建議香水噴在腳踝、膝蓋內側或大腿內側等腰部以下部位,要噴在手腕或耳後則要少量使用;男性則適合噴在耳後、手腕內側和腰部,也可噴在外套、領帶內側、手帕、手提包等物品上。

除狐臭 動刀一勞永逸

有體臭、狐臭困擾的人,可以求助於醫學美容改善,一般除去狐臭,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微波治療,或以螺旋刀刮除大汗腺,或是用雷射、超音波破壞大汗腺的治療。吳宜芳解釋,肉毒桿菌素注射主要是抑制小汗腺,減少汗液分泌,能治療多汗而非狐臭,效果大約維持半年,屬於暫時性治療效果,需視情況做補打。微波治療可以破壞大小汗腺,術後沒有傷口,但有瘀青紅腫的修復期,一般視嚴重程度做1~2次。

手術除狐臭,可以使用螺旋刀刮除大汗腺,或是利用超音波或雷射破壞汗腺,而清除率、治療效果則以螺旋刀刮除手術最佳。患者治療後,大汗腺被清除因而味道改善,小汗腺也因部分破壞而使排汗量減少。吳宜芳說,微波、雷射和超音波的治療效果可達六、七成,手術刮除的根除率則可以達到八、九成。

米蘭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97/26484

http://www.fashionhy.com.tw/?p=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