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食真有酵!吃得到全營養,助消化又抗老

酵素              酵素             酵素

平時吃慣了高溫烹調油炸、大火快炒等料理,其實,都會對食物中的酵素產生不利影響,為了完整保留食物中的酵素,風行歐美的健康飲食風潮即是「裸食」。根據推動裸食扮演重要角色的「國際活性食物年會」的建議,想要健康生活、延緩老化,多吃有機食物、補充酵素飲食,是不錯的選擇。

天然食物裡的酵素、礦物質以及各種營養素,會因為烹調的溫度越高而越來越多的流失,這一點也正是傳統中餐料理的最大缺弱之處。食品科學專家王嘉霖在其新書《有酵,最健康:純天然風潮裸食這樣做》中表示,裸食是指不以熱料理,或調理溫度不超過48攝氏度的一種時尚飲食方式,藉此減少食物的變質,保留完整的酵素,以達促進消化吸收與改善心血管功能,和強化整體體質的一種「健康飲食概念」。

裸食含有全營養 促進健康

人的身體及腸胃精密且複雜,倘若我們追求的不僅是維持身體的運作,更希望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就需要持續且穩定的供給身體充足的營養素。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會提供養分給體內細胞,細胞因此能夠不斷新陳代謝。當細胞更新時,我們的身體也在更新。細胞所需的營養成分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礦物質及維生素。由於裸食未被烹煮,所以食材的營養成分都可以完整的被食用。

裸食最初始的樣貌,是生菜沙拉、水果、蔬菜汁、果菜汁,是這些完全的蔬菜水果,保存了食物當中的酵素等重要活性,而酵素具有能夠完美驅動生命運作的活性力量。

健康抗老化 飲食有要訣

在裸食中扮演重要角色,且具有特殊意義的國際活性食物年會(International

Living food Summit),在2006 年的會議上發表了一項聲明,這項聲明是依循前人流傳下的良好飲食文化所提供的飲食參考,是人類得以活得長久又健康的生活智慧。

聲明中建議若想要健康生活、延緩老化,飲食應盡量採用以下要訣:

  • 採用蔬食素(無奶、無蛋、無蜂蜜,無任何動物性食物來源)。

-選擇有機食物。

-食用全食物。

-多攝取富含維他命、抗氧化因子、礦物質、植物營養素的食物。

-多攝取富含葉綠素的綠色食物。

-從植物性食材攝取人體所需的完全蛋白質。

-從食材中攝取所需的水分,包含新鮮蔬菜汁。

-每日要有充足的飲水。

-從植物性食材攝取人體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如Omega-3。

-熱量攝取維持中等。

-若是需要糖分,建議僅從全食物來源取得,且不宜太多,適度即可。

-以未精製且天然的海鹽及岩鹽作為鹽分來源。

-平日的飲食模式,建議80%裸食,剩餘的20%可以烹調過的蔬食、全食物、有機食物為輔助。

除了以上建議的食材來源,與會的領袖們也同意以下飲食建議:

-多選用當地、當季的食材。

-不管是任何形式的飲食,維生素B12 及維生素D3 是維繫腦部運作,以及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若是需要額外補充,建議補充植物來源的維生素B12;若是補充維生素D,則要搭配適度的日照,人體才能有效運用。

-可以補充酵素萃取飲品。

-建議不攝取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食材及飲品。

-飲食方式可以依每個人不同而增修,而獲得不同的效果。

要有健康的生活,飲食約定很重要,但並不代表全部。除了飲食,仍需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及「心靈健康」,從全方位發展。此外選擇友善耕作的農作物,節約、單純的飲食模式,才是善待自己的表現,更

是環境永續的開始。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52495

http://www.fashionhy.com.tw/?p=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