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真的要命!深呼吸+5秒下顎伸展改善呼吸中止症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改善打鼾

打鼾真的要命!深呼吸+5秒下顎伸展改善呼吸中止症

打鼾真的要人命

打鼾在以往是老年病,可是現在的壯年與青年普遍有打鼾的症狀,甚至會打鼾的小朋友也比比皆是,大家都瞭解了打鼾是顎骨限制舌頭活動空間,進而壓縮咽喉氣道,讓呼吸氣流在咽喉狹窄區域出現聲音的結果。打鼾常讓夫妻被迫分房睡,不然,伴侶不僅可能神經衰弱,甚至容易失和而增加離婚的機會。打鼾是呼吸能力嚴重降低,造成嚴重缺氧,當嚴重到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以領重大傷病卡,各位可想見打鼾對身體危害的嚴重程度。

世界各國的調查指出,幾乎有一半的成年人會打鼾,即使是女性也有超過四分之一的發生率,只要睡覺時有打鼾症狀,白天就容易偏頭痛、感覺沒睡飽、容易勞累、有情緒、煩惱變多,坐車、吃完午餐都想睡覺、還沒吃晚餐已經開始打哈欠,這是因為身體已慢性缺氧,而健忘、肥胖,諸多慢性病也悄悄降臨。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到嚴重程度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睡到停止呼吸,乍聽之下很不可思議,可是卻普遍在成年人與老人家的睡眠期間出現,從圖示來看看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出現。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和鼻過敏的問題很類似,因為飲食西化與精緻化,咀嚼能力降低,造成顎骨狹小,產生鼻道狹窄,出現鼻塞與過敏;咽喉氣道狹窄則讓人出現打鼾,與更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經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人類健康的十大殺手之一,使慢性疾病與肺炎機會多二~三倍、心血管疾病多七~八倍、可怕的中風與癌症也多二~五倍,還有性功能低下與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以及增加睡眠中猝死的可能性。

隨時深層呼吸,改善打鼾

隨時腰挺直、微笑、慢慢用鼻子深層呼吸

改善打鼾的方式,除了不得已必須手術,或是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我還是建議從改善氧氣供需來改善打鼾。而最重要的是隨時用鼻子慢慢深層呼吸,一方面增加供氧量,改善咽喉肌肉張力鬆弛而加重的打鼾問題;另一方面降低氣流流速、減少氣流擾動,改善軟組織增生。

口腔周圍肌肉訓練

透過一系列的頸部、舌頭肌肉訓練,有助改善打鼾部位肌肉張力,接著告訴大家如何依序伸展咽喉部肌肉,每個動作五秒鐘,各三十下,天天做一定會改善打鼾症狀。
治療呼吸中止症

米蘭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0437

http://www.fashionhy.com.tw/?p=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