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半月板縫合修復術后如何康復?

康復前注意要點:

1.功能練習中存在的膝前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如疼痛在練習停止半小時內可消退至原水平,則不會對組織造成損傷,應予以耐受。

2. 肌力練習應集中練習至肌肉有酸脹疲勞感,充分休息后再進行下一組。練習次數、時間、負荷視自身情況而定,且應同時練習健側。肌力、肌肉容量的提高是關節穩定的關鍵因素,望認真練習。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運動醫學科李皓

3. 除手術肢體制動保護外,其餘身體部位(如上肢、腰腹、健側腿等)應盡可能多地練習,以確保身體素質,提高整體循環代謝水平,促進手術局部的恢復。

4. 早期關節活動度(屈、伸)練習,每日只進行一次,力求角度有所改善即可,避免反覆屈伸,多次練習。如屈曲角度長時間(>2 周)無進展,則有關節粘連可能,故應高度重視,及時諮詢主治醫生。

5.冰敷每次20~25分鐘,每日4~6次。如平時感到關節腫、發熱明顯,冰敷次數可適當增加。可在鍛煉之後增加1次。

6. 關節的腫脹會伴隨整個練習過程,腫脹不隨角度練習及活動量增加而增加即屬正常現象,直至角度及肌力基本恢復正常腫脹才會逐漸消退。腫脹的突然增加應調整練習,減少活動量,嚴重時應及時諮詢主治醫生。

康復程序

一、保護期:術后1天至4周

目的:減輕疼痛,腫脹;早期肌力練習;早期負重;早期活動度練習,以避免粘連及肌肉萎縮。

㈠ 手術當天:麻醉消退後,開始活動足趾、踝關節;如疼痛不明顯,可嘗試收縮股四頭肌。即大腿前側肌肉綳勁及放鬆。

㈡ 術后1天:術后24小時可扶雙拐患肢不着地行走(僅限去洗手間!)

1. 踝泵:用力、緩慢、全範圍屈伸踝關節,盡可能多做。(對於促進循環、消退腫脹、防止深靜脈血栓具有重要意義)

2. 股四頭肌(大腿前側肌群)等長練習:即大腿肌肉綳勁及放鬆。在不增加疼痛的前提下盡可能多做,大於500次/每日。

3. 大腿后側肌群等長練習:患腿用力下壓所墊枕頭,使大腿后側肌肉綳勁及放鬆,大於500次/每日。

4. 正確體位擺放:患腿抬高放於枕頭上,足尖向正上方,不能歪向一邊,膝關節下方應空出,不得用枕頭將腿墊成微

彎位置。如疼痛不可忍受,則在醫生指導下擺放於舒適體位。

5. 開始嘗試直抬腿:完全伸直腿抬高至足跟離床15㎝處,保持至力竭。10次/組,2~3組/日。

㈢ 術后2天:拔除引流管,拆除棉花腿,安裝卡盤支具(0°位固定)。

1. 繼續直抬腿練習,10次/組,2~3組/日。

2. 踝泵改為抗重力練習(可由他人協助或用手扶住大腿)。每次下床後進行可有效防止腫脹。

3. 開始側抬腿練習:10次/組,2~4組/日,組間休息30秒。

4. 開始后抬腿練習:俯卧位,患腿伸直向後抬起至足尖離床面5厘米為1次,20次/組,2~3組/日,組間休息30秒。

㈣ 術后3天:

1. 繼續以上練習,各方向抬腿練習(前、后、側向),20次/組,3組/日。

2. 可扶拐不負重下地行走,但手術肢體不能承重,行走不可過多,走多易形成關節積液。

㈤ 術后4天:根據情況由醫生決定開始關節活動度練習。

1. 繼續以上練習。

2. 開始屈曲練習: 去除支具坐於床邊,膝以下懸於床外,微痛狀態下在0°~90°範圍內最大限度屈曲。

3. 伸展練習:伸展練習:去除支具,於足跟處墊枕,使患腿腘窩處完全離開床面,放鬆肌肉使膝關節自然伸直。(非常重要,防止跛行)3次/天

㈥ 術后5天:

1. 繼續加強以上抬腿肌力練習。

2. 繼續在0°~90°範圍內最大限度屈曲每天練習一次。

㈦ 術后1~2周:(根據個體差異的不同,屈曲角度的進度各不相同)

1. 繼續加強以上抬腿肌力練習。

2. 繼續在0°~90°範圍內最大限度屈曲每天練習一次,到2周后力爭主動屈曲達90°。

3. 膝關節功能支具4周內保持伸直位固定(即0°)。

㈣ 術后2~4周:

1. 繼續並加強上述力量練習;

2. 開始“踢皮筋”練習,以加強腿部力量。

3. 每周被動屈膝角度增加10°左右。

㈤ 術后4周:

1. 強化力量練習。

2. 被動屈膝至100°。

3. 主動屈膝至90°。

4. 開始練習旋轉小腿,範圍至剛剛自然停止為止。

5.負重練習詳見本文最後

二、恢復負重期:術后5~8周

此期不得過多行走,否則極易引發關節腫脹和積液,影響功能恢復及組織癒合。

1. 負重及平衡練習:保護下雙足分離,在微痛範圍內左右交替移動重心,逐漸過渡至單腿完全負重站立,5分/次,2~3次/日。雙足前後分離,移動重心,逐漸過渡至單腿完全負重站立。

2. 術后6~8周,繼續在於床邊自行進行膝關節被動屈曲練習,但被動活動角度維持在120°;

3. 屈伸膝0~30°力量練習,30次/組,2~4組/日,組間休息30秒。

三、恢復活動期:術后9周至12周

1. 術后八周可被動屈膝超過120°,並可自行主動膝關節活動練習。

2. 可開始“勾腿”練習。以加強大腿后群肌力。應靜力練習,屈至無痛角度保持10~15秒,10次/組,4組/日。

3. 可開始前後、側向跨步練習。

4. 固定自行車練習,無負荷至輕負荷。10-20分/次,2次/日。

四、恢復運動期:3個月後

目的:全面恢復運動或劇烈活動。逐漸恢復劇烈活動,或專項訓練。強化肌力,及跑跳中關節的穩定性。通過測試,患健肌力達健側85%以上,運動中無痛,無明顯腫脹,則可完全恢復運動。

負重訓練:

1 .半月板縫合2針以下(包括2針):30歲以下者術后2周開始部分負重,負重為體重的1/3到1/2,負重3-4周后才完全負重,一般在負重第三周後去一支拐杖,注意下地活動後進行冰敷;40歲以下者術后3周開始部分負重;40歲以上者則術后4周開始部分負重。

2.半月板縫合2針以上(不包括2針或體部橫裂縫合患者):術后4~5周后開始手術肢體部分負重,負重為體重的1/3到1/2,6~8周后才完全負重,注意下地活動後進行冰敷。

【其他文章推薦】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