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老「藍瘦香菇」?視覺年齡少十歲靠這招

 

立塑聚焦音波溶脂.除皺眉紋

3C智慧型手機當道,加上臉書社群網絡爆紅,走到哪、拍到哪、上傳美照已經成為一種全民運動。醫師表示,不少人自拍常會做一些誇張表情,或不自覺地皺眉、抬頭、嘟嘴,長期下來容易產生細紋,一旦動態紋演變成靜態紋,這時就算不做表情也可看到臉上明顯皺紋,整個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10歲。
星和診所醫師張惟皓表示,皺紋的形成原因很多,除了常做誇大表情,紫外線暴露、抽菸、挑眉等動作都會形成皺紋。就像穿衣服折痕一樣,剛開始痕跡不明顯,但真皮層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萎縮流失,而形成靜態紋,即使肌肉表情不動,依舊能發現臉上的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盡現。
張惟皓醫師說,10年前門診諮詢醫美除皺療程的民眾以30到60歲的中熟齡族群為主,但近年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微整型觀念興盛,接受治療的個案有逐漸年輕化趨勢,20多歲打肉毒桿菌很常見,甚至有媽媽帶著女兒一起做微整型,除了打肉毒去除皺紋,也順便雕塑臉型讓母女倆同時變美。

「肉毒桿菌對於動態紋的治療效果很好,是醫美療程的大宗。」米蘭診所整形外科醫師王彥博說,肉毒桿菌少有併發症也不需恢復期,也不容易被察覺,是門診改善臉上細紋的首選療程,透過肉毒桿菌素抑制神經作用,使肌肉無法收縮,達到放鬆肌肉、撫平皺紋目的,它對於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兔寶寶紋(鼻背紋)、印地安紋有不錯的放鬆效果。

雖然肉毒桿菌去除動態細紋的效果優異,有部分民眾的療效維持時間卻變得愈來愈短。一名50多歲的服飾店女老闆,身材纖細、面容姣好,是店裡的活招牌,常露出燦爛笑容的她,為撫平如蜘蛛網狀般散開的魚尾紋及額頭3大條抬頭紋,1年前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一開始效果很好,至少可維持5個月,後來療效每況愈下,打完肉毒才1個多月就恢復原形,讓她相當困擾。

收治這名個案的張惟皓醫師說,通常肉毒桿菌一般效果至少可維持4個月,但臨床上約一成個案療效卻縮至2個月,甚至少數人打完肉毒桿菌完全沒效,研判可能跟肉毒桿菌素的複合性蛋白有關。

王彥博醫師指出,肉毒桿菌素含神經毒素與複合性蛋白,但複合性蛋白可能會引起身體產生抗體反應,導致肉毒桿菌素的效果遞減或維持時間縮短。國外研究發現,有20%動物在注射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桿菌素後產生抗體,有5%民眾也出現抗體反應,影響肉毒桿菌素效果。

不過,目前國內已引進新一代肉毒桿菌素,透過高純化技術來移除複合性蛋白成份,不只不含複合性蛋白,還能有效提高肉毒桿菌素的純度效果,較不易引起身體產生抗體反應。王彥博醫師說,高純度的肉毒桿菌素不僅是民眾除皺的另一種選擇,對於臉型雕塑、避免咀嚼肌過度發達也有不錯效果,若要減少抗體反應產生,建議一開始選擇純度較高的肉毒桿菌菌素。王彥博醫師也指出,預防皺紋除了避免做誇張表情、減少低頭姿勢、遠離菸品外,平時也應做好保濕及防曬工作,以免肌膚膠原蛋白流失、提早老化,導致皮鬆、皺紋提早來報到。

夏爾美學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18/37455130/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