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不用著西裝 便服日意義何在?

台北訂製西裝     台北手工西服     台北客製西服

如果有留意香港的慈善活動,就會發現其實都有相當多花招,有運動類,有自我挑戰類,有抵食夾大件類,而對於本身經濟能力有限的學生來說,最近將會舉行的便服日,應該算是比較有趣的選項。其實這個活動歷史不算太長,是自 93 年起才在香港舉辦,概念源自美國,是不少人的集體回憶。

然而時移世易,現時市場上的工作品種經已與二十多年前有很大差異,首先上班與下班的界線經已是有理說不清(打工仔放工返屋企睇歡樂今宵的時代已一去不返,回家繼續做公司業務的才是主流),上班服與便服的界線亦愈來愈見模糊,便服日存在的意義自然亦備受考驗。就以現時大行其道的初創企業(Startup)為例,當三十多歲老闆都是穿T恤牛仔褲戴Cap帽返工的時候,難道下屬會以恤衫西褲領呔為上班服?對不少人來說,便服就是上班服,自然會質疑「便服日」的意義何在。

而另一方面,現時很多年青人越來越不投身在一個長遠的事業入面,不願打長工而要做一個freeelancer,或用現代的講法,做一個slasher(slash即英文標點符號中的斜號,slasher指一個人同時有幾項身份,是演員/攝影師/專欄作家)。當中有客觀的因素︰大機構請人條件與以前比愈來愈見苛刻,人工不見得高,而假期及醫療等福利亦不見得好,連教師這類以前的鐵飯碗工,現在都落得定時定候要續約的合約工,朝不保夕之下,青年人做長工的意欲自會減低。

這些現象在外國早已出現,並有不少影視作品以此為背景,無論是日本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或是美國《Girl boss》等等電視劇,都是在講述年青男女不願/不能投身正式職場工作背後所發生的故事。對於這班為數愈來愈多,與長工無緣的年青人來說,也許無法要求特定一年某一日,穿便服作慈善捐款了。

的而且確,社會正是向這個方向發展,便服日這個概念的而且確要作重新思考。不過,主辦機構亦有作出相應的行動,今年宣傳口號改為 Wear I am,很明顯是針對年青人而作的,而宣傳片段亦找來年青玩Cosplay的女生、愛以中性打扮示人的女生等等人士做主角,不避諱地直指小眾市場,可說合理一著。

紳裝

參考資料:

www.hk01.com/01博評-香港地/124744/-Startup時代-來稿-上班不用著西裝-便服日意義何在-open_in_new

http://www.fashionhy.com.tw/?p=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