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毛、傳統除毛以及除毛原理全攻略(上)

真空快速除毛        真空除毛推薦        真空除毛雷射

你有在除毛嗎?有一份統計報告顯示:日本女性有91.4%需要除毛,而亞洲女性普遍也都有這樣的困擾。這真是一個對女性很嚴苛的時代啊!夏天要去個海邊,一定要沒有腋毛、還要除到比基尼線、要沒有橘皮、要沒有小腹、要有臀線、要有腹肌,還要有大奶,到底是想逼死誰?

太多人有錯誤的除毛方式,許多人也真的對雷射除毛有錯誤的認知。今天這堂課,希望大家快速上完之後,如果真的想除毛,能用對方法,千萬別搞到自己皮膚都毀啦!

重點摘要

  1. 傳統除毛有感染風險。自己愛拔愛刮出問題自行負責orz
  1. 不是把毛連根拔起它就會死掉,一定要處理掉毛囊幹細胞。
  1. 雷射或脈衝光除毛可以去除絕絕大多數毛髮。但無法百分百除乾淨。
  1. 雷射除毛因為隨時有毛囊處於休止期,所以治療需分多次
依照慣例,需要從最基本的解剖跟生理開始上。大家拉好板凳,開始上課啦~

毛髮的解剖結構

除毛_皮膚切面

這張最重要,搞懂接下來考試都會一百分。但因為毛實在很複雜,為了避免這堂課嚴重打擊你的自信心,我們今天只講跟除毛有關的部分。

 

要搞懂一根毛,一定要從它的根看起。以前你大概就知道,毛髮有毛囊跟毛幹。但如果你只認識他們兩個的話,這次你只能拿30分。要讓一根毛長可以持續生長,一定要有幹細胞,而毛囊裡面有兩個地方有幹細胞,一個在「基質」部位,一個在「隆起」部位。這兩個地方跟除毛高度相關。

 

基質幹細胞在生長期如果受到破壞,會導致早發性的「暫時脫毛」。而毛囊隆起部位的幹細胞,跟毛球的更新與毛髮「生長週期」有關,所以只要破壞掉它,就可以「永久除毛」。好,如果真的記不起來,那就記得,想除毛的話,毛囊裡面的幹細胞你都要把它打掉就對了!

 

毛囊的生長週期

除毛_毛囊生長週期

接下來要講重點了!每個毛都有它的生命故事,基本上可以分為「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這三個階段的循環。在不同區域的毛髮,他們的週期長度各有不同。例如頭髮的生長期會長達2-6年,睫毛卻只有為2-3個月。

 

雷射除毛的原理

除毛_雷射原理
接下來你要搞懂雷射除毛的原理。基本上不管是哪種機型的雷射,原理都是:「黑色素會選擇性地對雷射光的吸收特別強」。換講白話文,桌上有一張白紙,白紙上面有一些黑點。雷射全部掃過一輪之後,你會發現黑點的地方破壞特別嚴重,因為黑點吸收了特別多的能量。而白紙的部分就好像沒事發生一樣。

 

這就是十大兵器之首雷射的精妙之處啊!他可以選擇性的只打黑的不打白的,這對醫生來說根本就是超棒阿!聰明的你,一定想到這玩意兒可以拿來幹嘛了。雷射就是要除毛啊,不然要幹麻?(話說其實還可以美白跟去斑啦,道理差不多)

如果一道雷射打在一根毛上面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黑色的部位會吸收很高的熱能。所以表面的毛可能會被燒掉。而「生長期」的毛囊因為有很多黑色素,也會吸收到高熱,接下來旁邊的幹細胞就很衰被燙死,是個躺著也中槍的概念。

 

至於衰退期跟休止期的毛囊呢?趕快對著看上面的圖,他就沒什麼黑色素,毛囊也不明顯,當然也就吸收不了什麼熱能,更沒有機會燙死幹細胞了。

 

整個雷射除毛的過程,大概可以用這張圖解釋:
除毛_雷射

 

But!除毛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隨時」都會有毛囊處於衰退期跟休止期!也就是說,不管你什麼時間點去除毛,一定都會有除不掉的毛!
 不管你怎麼除,一定還是會有一點點點的毛留下來。但是會非常少、非常細,讓你幾乎沒有它的存在感。但除毛基本上這樣就達到目的了不是嗎?如果你發誓一定要除到超級乾淨,那,就只能繼續多除幾次啦。這也就是為什麼除毛通常都要完成一整個療程的原因。

萊佳

參考資料:https://www.medpartner.club/depilation-laser-alexander-pulse-light/

http://www.fashionhy.com.tw/?p=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