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西裝一次弄通

台北客製西服   台北西服訂製   台北西服客製

領了年終獎金要怎麼利用呢?在一年的開始訂製一套新西裝是個不錯的投資。不過,西裝訂製不是走進店裡量一量就沒事了。
一般來說,西裝訂製可分為3種:Made to Measure(某些成衣和精品品牌也提供此服務)、Pattern Order以及Full Bespoke。簡單來說,3種都是訂製西裝,Made to Measure難度較低,一般訓練有素的店員就能執行,經量身之後,即根據欲調整的部位製作一套全新西裝,好處是快速,且能保留品牌特色。Pattern Order和Full Bespoke則多了車縫前的「毛胚」步驟,目的在於體型的調整,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的毛胚是現成的,後者則是從無到有(Made to Measure無此步驟)。一件訂製西服的製作時間不一定,取決於師傅的工作量與工坊規模,有時候,國外的訂製服務光是來來回回試穿與套量,就可能得耗時一年半載。

不論選擇的是Made to Measure、Pattern Order或Full Bespoke,都必須經過選擇布料與款式、量身(肩線、胸腺、腰線、臀圍、褲/袖長等)、體型補正等過程,才會得到最後的成品。

找個訂製過西裝的朋友,請他推薦一家信譽良好的訂製西裝店
市面上的訂製西裝店良莠不齊,有些打著訂製西裝的招牌,但其實只是拿著現有成衣讓你套量,然後稍微修改,並不是真正的訂製西裝。較具聲譽的大品牌可以提供你多款西裝樣式的選擇,同時也較能根據你的需要提供專業的解決之道。當然,如果你有個很懂西裝的朋友最好,如果沒有,或者,你該開始和一個值得信賴的Tailor成為好友,對於你日後不論是西裝的採購或修改都有莫大的幫助。
了解自己的需求(如果不清楚,請大膽開口問)
我們多數都不是訂製西裝的常客,就算我們具備簡單的西裝知識,但穿在身上又是另一回事,因此,回到重點1,慎選有經驗、有信譽的店家,讓他們根據你的身形(如何修飾)、場合(休閒或正式)等考量,為你推薦最適合的材質與花色,才不至於花了大錢卻做了一套不實穿的西裝。

一分錢一分貨
從鈕釦到布料,都會影響一套訂製西裝的定價,加上其他選配項目,例如內裡、領形、車工(Stitch),以及師傅的工本(手工製作的含量愈高,價格愈高)。訂製西裝的價格可以無上限,因此製作前應該先詢問店家,再評估一下自己的預算,免得做完才被價格嚇一大跳。

請穿上襯衫去試穿
一般人有個迷思,認為試穿的次數愈多愈好,其實這關乎訂製師傅的功力,好的西裝訂製師傅可以讓你一試OK。試穿時,最好穿著正式襯衫和正式皮鞋,比較能試出真正的尺寸與穿起來的感覺。

關於售後服務
一般店家會提供一定時間內的修改服務,但如果胖瘦的程度過於劇烈,店家可能會建議你重新做一套。

紳裝

參考資料:https://www.gq.com.tw/fashion/fashion-news/content-27626.html

http://www.fashionhy.com.tw/?p=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