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散異味 少女告別惱人狐臭

狐臭.狐臭治療.狐臭手術

新竹一名17歲少女上週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一走進診間就散發濃郁異味,少女告訴醫師,炎炎夏日她的腋下卻常有異味,不但影響作息,連運動都怕味道太重,引來旁人側目,所幸經手術治療,才讓她敞開心胸,無負擔參加馬拉松路跑!

  • 27歲的莊小姐自高中開始就有狐臭,經常擔憂旁人聞到尷尬異味,接受治療,才改善狐臭困擾。(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27歲的莊小姐自高中開始就有狐臭,經常擔憂旁人聞到尷尬異味,接受治療,才改善狐臭困擾。(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趙松筌指出,少女的腋下發出異味,醫學上稱為臭汗症,大多是大汗腺作祟,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腋下、外陰部及乳房,無熱調節功能,具分泌費洛蒙作用,過多的油性分泌物受到細菌分解後,形成氨及短鏈脂肪酸,會散發出強烈的體味。

一般臭汗症也常與多汗症同時存在,而過多細菌滋生時,也有可能發生化膿性汗腺炎。研究指出,此類困擾常發生於剛過青春期的青少年,男性比例較高,患者比常人擁有的大汗腺數目多且腺體較大,有些則與家族遺傳有關。

趙松筌說明,臭汗症治療方式主要分為非手術與手術兩大類,非手術方式從注重個人衛生做起,可用含抗菌成分的藥皂或止汗劑,若效果不佳可就醫,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但需留意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細菌的抗藥性。

此外,亦有介於非手術及手術之間的治療,包括銣雅各雷射、微波熱療與注射肉毒桿菌素等,但這些成功率都不如手術治療來的高。

趙松筌指出,臭汗症的手術策略,一般以切除在腋毛分佈範圍裡,位於皮下的大汗腺組織最為直接有效。手術方法為傷口切開,清除大汗腺和小切口使用螺旋刀刮除,術後有減少出汗和除腋毛的效果。

趙松筌提醒,民眾若要採取手術治療,須與醫師詳細討論手術適應症、併發症與術後照顧問題,經多方評估、考量才是上策。

米蘭 狐臭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99119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