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了片,做CT,又做核磁,這個頸椎病為何這麼折騰

都是頸椎病,但這種情況引起的比較特殊

因懷疑頸椎病變,到放射科拍頸椎X線片,這很常見,放射科的平片里很大一部分是拍頸椎、腰椎的。但確實其中有些病人需要再做CT,甚至還要再做MRI。

因為CT對X線而言,沒有重疊,能夠看見骨性的結構,比如椎體還有椎體上的一些附屬的骨頭的情況,因此X線上看不到的一些細微改變,就需要CT來診斷,另外,CT還能看椎間盤情況,也能看脊髓是否受壓迫(收技術限制,有時候脊髓受壓與否在CT上也不太好判斷)。但若想仔細分析受壓的脊髓是否出現缺血變性等改變,則需要做MRI了。

舉一個例子。比如下面這個病人,因為脖子痛,手也發麻,來放射科拍了頸椎片子,下面的是頸椎的側位片。讀者朋友可以看看,有什麼問題。

這個病變其實已經比較嚴重了,平片上放射科已經做出診斷,但仍然做了CT。如下圖。

這叫頸椎后縱韌帶骨化症(ossification of the posteriorlongitudinal ligament, OPLL)。是指因頸椎的后縱韌帶發生骨化,從而壓迫相應節段的脊髓和(或)神經根,產生肢體的感覺和運動障礙及內臟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一種疾病。

當骨化的后縱韌帶不明顯時,一般的影像學檢查如X 線較難做出明確診斷,需進一步行CT 及MRI 檢查,進一步與其他類型頸椎病鑒別。

因此,為了了解脊髓情況,又做了MRI。三種檢查特點不一樣,平片便宜,方便,能解決大部分問題。CT對骨頭显示清晰,對骨性椎管等判斷更好。而MRI對脊髓情況,椎間盤情況更有優勢。三種檢查互補,更好的明確了病情。

在年齡大於30歲人群中,這個病國人平均發病率為3.08%。根據骨化灶的形態和範圍可分為局灶性、節段性、連續型和混合型,以累及C3、C4椎體最常見。本病的重點在於骨化組織對相應節段脊髓產生由前向後的直接壓迫,導致脊髓灰質、白質的變性,進而引起運動、感覺神經細胞損傷、壞死,側索和后索出現脫髓鞘改變,從而最終可能出現脊髓壞死或軟化。

但臨床上經常發現影像學表現很嚴重,而病人癥狀沒那麼明顯,或者相反的情況。因此,可能還有更多的發病機制在裏面,有待於研究。

因為OPLL 的發病機制多樣化,至今仍未闡明,所以尚無藥物阻止后縱韌帶骨化。關於頸椎OPLL的治療,目前分為保守和手術治療。並非所有的頸椎后縱韌帶骨化都需要手術治療,只有當骨化的韌帶壓迫脊髓出現臨床癥狀時才稱為OPLL,因為頸椎后縱韌帶骨化是一個緩慢複雜的過程。如果骨化的韌帶只沿着其長軸發展而並不明顯影響椎管的前後容積這時因為與脊髓壓迫無明顯相關性,可採取半年到1年的保守治療,期間如果癥狀加重或無改善,則根據具體情況行頸前路或頸後路手術治療。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好玩好看的放射科資訊請訂閱放射科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