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研討會 王正坤醫美新知演說獲好評

洢蓮絲.ELLANSE洢蓮絲.洢蓮絲注射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21日,在台大醫學院舉辦夏季學術研討會,邀請台大醫院、長庚醫院與診所醫師,演講醫學美容知識與臨床實務,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王正坤理事長,會中演講雷射磨皮去除青春痘凹疤、洢蓮絲長效型除皺隆鼻注射針劑、不同皮秒雷射學理比較等三大主題,深獲與會者肯定好評。

王正坤醫師表示,青春痘留下凹凸不平的坑疤,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造成患者自信心受損。治療青春痘凹疤的方法很多,包含無傷口雷射、有傷口雷射等治療。磨皮雷射的效果比較強大,但是傷口比較大,比較深,因此容易產生發炎後色素沉澱,造成傷口反黑。

比較常用的磨皮雷射有鉺雅克雷射與二氧化碳雷射兩種,鉺雅克雷射的水分吸收強度增強了12倍,氣化能力較強,磨皮深度較淺,傷害性較小,因此傷口反黑的機率較低。二氧化碳雷射的熱傷害較大,較易讓皮膚收縮,但是傷口反黑機率較高。如果不敢接受磨皮雷射治療者,可以退而求其次,接受飛梭雷射治療,傷口更小或者無傷口,復原更快,但是療效較弱。雷射的原理,大部分還是依循著傷口越小,療效越弱的規律在運行。

臉上的動態皺紋可以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而臉部凹陷的靜態皺紋則是採用注射填充物來去除,注射的填充物有玻尿酸、膠原蛋白、晶亮瓷、雅得媚等,最近台灣新通過進口的持久性填充物是洢蓮絲,內含有70%的CMC(Carboxymethylcellulose)載體,與30%的PCL(Polycaprolactone)可以刺激新生膠原蛋白,屬於長效型除皺隆鼻注射針劑。注射到皮膚下層時,CMC載體先填充皺紋凹陷位置,使皮膚變平,PCL在皮膚底下慢慢刺激新生膠原蛋白,來達到填補凹陷皺紋、填補臉頰與隆鼻的目的。

而最近很多不同波長的歐美皮秒雷射出現在台灣市場,造成醫師們眼花撩亂,不知道選擇何種皮秒雷射,因此王正坤醫師講解各種不同波長的皮秒雷射作用原理與副作用等等。皮秒雷射減少了熱能,減少了對於皮膚的熱傷害,可以降低皮膚「雷射後反黑現象」,提高病人的滿意度,但是,皮秒雷射仍然有「傷口反黑的副作用」,只是機率降低而已。

目前約有三種波長的皮秒雷射,第一種是波長755奈米的皮秒雷射,主要治療黑色素斑塊與綠色、藍色、黑色的刺青。第二種是波長532奈米的皮秒雷射,主要治療淺層黑色素斑塊與紅色刺青。第三種是波長1064奈米的皮秒雷射,主要治療深層黑色素斑塊與藍色、黑色的刺青,可以穿入比較深層的皮膚,對於膚色黝黑的亞洲人種,是屬於較安全的雷射。皮秒雷射可以經由透鏡來聚焦,例如:蜂巢式透鏡或聚焦飛梭透鏡,提高約12倍到20倍的能量,可以產生雷射光震破壞。

會中邀請了台大醫院皮膚科陳昭旭醫師演講雷射與疤痕,台大皮膚科醫師廖怡華博士演講脂肪移植治療疤痕,長庚醫院胡倩婷副院長演講非侵入性美容雞尾酒療法,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張承仁主任演講二氧化碳雷射眼皮手術,長庚醫院呂佩璇醫師演講音波拉皮,皮膚科曾忠仁醫師演講軟組織填充劑常見的副作用與處理方式,皮膚科張英睿醫師演講除痣雷射與青春痘的儀器治療,王修含醫師演講淚溝韌帶調整填充術等。這次的美容醫學盛會,結合學者、醫師與產業界,再次把台灣醫學美容提升到更高品質的地位

米蘭/洢蓮絲

參考資料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821/759879.htm#ixzz4UCkyDNRw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