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雷射或脈衝光除毛到底哪一台比較好?

雷射除毛      全身除毛    腋下除毛

雷射除毛的歷史其實已經有20年,早在1996年醫師就成功完成「選擇性破壞色素性毛囊」的雷射治療。之後雷射除毛的進展就開始一日千里。到目前為止,主要有幾種不同波長的雷射以及脈衝光。我們按照雷射的波長排列如下:
  1.  紅寶石雷射(波長694 nm):現在幾乎沒人在用這除毛
  2.  亞歷山大雷射(波長755 nm):常見。
  3.  二極體雷射(波長810 nm):常見。
  4.  釹雅各雷射(波長1064 nm):常見,但比較常用來打淨膚雷射。
  5.  脈衝光:含有各種不同波長的光,因此對毛囊的作用較不專一,但仍有效果。
你在市面上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除毛方式,那都是商人自己取的名詞,但基本上就是這五種為主。因為在雷射時會產熱,所以再搭配各種冷卻系統,就有數不清的各種儀器設備了。這家說我是冰肌除毛,就會有另一家說我超冰肌除毛。搞那些名詞你會搞不完的,例如真空除毛就是二極體雷射的一種,冰肌除毛就是脈衝光的一種。但商人就是因為上面那五種雷射你根本記不起來,所以就要取一個好記又酷炫的名字,把你搞得更模糊,那你就會決定去名字最酷炫的那個了…
目前在臨床研究、使用經驗、以及多數的專家意見,一般會認為亞歷山大效果算最好。主要是醫師在打的當下,就可以清楚看到毛髮被燒焦汽化,肉眼也可以清楚看到目前打到哪些地方,現場還可以聞到撲鼻的燒焦味,而二極體雷射也有不錯的效果。但這兩個的問題就是「比較痛」,通常需要敷麻藥。而脈衝光的冰肌除毛則比較不痛,雖然效果沒亞歷山大好,但多打幾次毛還是可以除得頗乾淨。
而脈衝光類的冰肌除毛,疼痛感低,只要使用凝膠,幾乎是沒聽說有人在上麻藥。但對醫師來說,操作起來非常亮,很傷眼…另外當下無法知道哪些區域已經打過,只能憑醫師的經驗跟技術。

不管是哪一種雷射,都有他的優點缺點,在這邊因為篇幅有限,也不想扯太多理論的東西,因此就只先介紹最常見的幾種。
所以如果以我身為醫師的立場,我比較喜歡打亞歷山大。主要原因是因為:
  1. 比較不傷眼
  2. 肉眼可見效果,不容易漏打
但對於患者來說,疼痛可能是一個考量,所以冰肌除毛還是很有市場。
參考資料:https://www.medpartner.club/depilation-laser-alexander-pulse-light/

http://www.fashionhy.com.tw/?p=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