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蠶 眼袋 淚溝 三者大不同

玻尿酸淚溝   玻尿酸淚溝推薦   玻尿酸淚溝診所推薦

「醫師!我的眼袋好深,可以填補玻尿酸治療嗎?」「我的黑眼圈好深,還有救嗎?」

  • ▲眼袋、淚溝、臥蠶三者不同。(照片提供/王逸豪)▲眼袋、淚溝、臥蠶三者不同。

門診及網路上都常有女性詢問有關眼部微整的問題,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對自己究竟是臥蠶、眼袋、淚溝不太清楚,該如何處理也一頭霧水。

原則上,應該先與醫師充分討論過眼睛周圍究竟是何種情況後,才能對症治療,有效回復青春臉孔。

臥蠶是緊鄰睫毛下緣一條帶狀隆起物,由眼輪匝肌位於眼睛下方支撐的部位構成,看起來就像一條蠶寶寶橫臥在下睫毛的邊緣,故名臥蠶。

在笑的時候因為肌肉的牽引會更為明顯,一般來說,緊實而細長,被視為迷人的象徵。

眼袋則距離下睫毛較遠,由下眼窩脂肪組成,隨著年齡增加,當脂肪堆積在下眼瞼皮下組織,或是當眼周下方的肌肉層和纖維隔板變鬆,都會使得眼袋變得更加明顯。

淚溝是指由內眼角開始往外下方約45度角,出現在下眼瞼靠鼻側的一條凹溝,是由眼輪匝肌下緣的肌腱處形成的凹陷。

造成淚溝的原因有兩種,較年輕族群形成的原因為韌帶過於堅韌,在連接處牽扯造成的凹陷;較年長族群則是由於眼袋脂肪堆積或顴骨脂肪下移所造成的。

臥蠶最適合的寬度約在0.2-0.4公分左右,有些人把太大的臥蠶誤以為是眼袋,這類型的民眾可以施打肉毒桿菌治療;如果是因為脂肪堆積造成的眼袋,可用外科手術的方法處理,除掉多餘的脂肪。

至於淚溝的治療,如果是因韌帶過於堅韌或是顴骨脂肪下移所造成,目前普遍使用玻尿酸來填補淚溝或蘋果肌,但若是因眼袋嚴重造成的明顯淚溝陰影,還是建議要外科眼袋手術。

外觀看起來類似的問題,實際卻很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情況,建議民眾還是找專科醫師,詳細討論治療方式。

立悅皮膚科診所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2280

http://www.fashionhy.com.tw/?p=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