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基督精兵-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國際性制服團體,建立自律、虔誠與責任感品格

團體服

步操在制服團體不可或缺。

幫助少女建立「自律、虔誠與責任感」的品格,體現豐盛生命的真義,並成為基督的跟隨者。她們是-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信徒們在讀經或唱詩歌時,常出現「基督精兵」一詞,基督徒女生想成為基督精兵?可以選擇參加基督教的制服團體,像是「香港基督女少年軍(The Girls’ Brigade,簡稱G.B);其宗旨是幫助少女建立自律、虔誠與責任感的品格,體現豐盛生命的真義,並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到底G.B是怎樣的團體?本報訪問其總幹事陳喜汶傳道(下稱陳傳道)來分享說明。

不少導師曾是組員

G.B.為是國際性的制服團體,1892年於愛爾蘭首創,並於1962年在香港成立第一分隊,最大特色是「只收女生」的基督教制服團體。

分隊情況有以學校為單位開設,小學和中學都有,招收所屬年齡層的兒童或青少年,最高年齡為19歲。另有以青年中心、教會等機構為單位,年齡是中學生和小學生都可,最高年紀也是19歲。還有位於長者中心,招收55歲或以上長者的豐盛組。

青年會員在到達年齡後,不能當組員,但可以申請當「導師」。「事實上,在G.B.的導師當中,有為數不少的人,是在青少年時期也是組員,當年接受過導師的恩惠,也想把恩惠、知識和經驗傳承下去。」

非基督徒也能加入

雖為基督教團體,但沒有強迫所有加入的組員都要是基督徒,但組員需接受活動期間有靈修、讀聖經時間,「也有組員本身是伊斯蘭教徒,她願意看聖經,所以也沒有問題。」確有不少組員入來後,就信主了。

而G.B.吸引一代又一代人參加,則是導師用同行者的身份,以生命影響生命,特別強調愛與關懷,比起其他紀律團體動輒責罵,更為親切及人性化。「導師有更多的關懷和問候,當然,也有底線要尊守,而組員都會配合。」

有關G.B.導師愛的表現,陳傳道也多分享。「像是戶外活動時若有組員不適,其中一名導師會陪她回家,看醫生甚至入醫院。在下雨時會優先把雨傘或雨衣給組員,若食物不足分配時也是先給組員。」

陳傳道也提到一位G.B.非常優秀,任於天水圍分隊的導師龔慧心,可惜卻因癌病而在三十多歲離世,「她很關心組員,若組員沒有出席,會積極聯絡,出錢出力讓組員感到愛。」

也有公開獻唱等不同的活動。 也有公開獻唱等不同的活動。

由缺乏愛到得到愛

G.B.的組員中,有一些本身的家庭有問題。在G.B.總部分隊的鄰近一個家舍,即是來自問題家庭女生所住的宿舍,她們可能跟家人關係疏離,來自單親家庭;或是家長可能不要她們,不在香港、在囚、已去世;也可能有兄弟姊妹,但屬不同的姓,且住在不同地方,她們未必有太多機會與家人相見,簡單來說,就是在缺乏家庭溫暖的環境下成長。

其部份有前來參加G.B.的活動,約為10-14歲,就讀小學4至6年級,但年齡與年級不一定相稱,可能因曾留級。而她們剛加入G.B.時,有些不大合作,不願意動,但經年月的經營,多有改善,「如之前說步操很累三次,現在只說一次而已,而且真的有在動。」她們較為缺乏自信,因較少得到別人的鼓勵,相信在G.B.更能找到他人的支持。

logo

衣美兒

參考資料

http://www.cdn.org.tw/News.aspx?key=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