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呦!手又扭到了 神奇鳳梨酵素2大好處

酵素                    酵素                      酵素

「唉呦,手不小心又扭到了!」對民眾而言,日常生活中難免在工作、運動時,碰到手腕扭到的問題,此時,讓手部舒緩的方式,民眾首選的不是先冰敷,就是拿痠痛藥膏或酸痛貼布用於頭痛處,但你知道這些含消炎藥成分的藥膏或貼布,若使用量不當,將會造成許多麻煩的問題嗎?

外用藥品 用量也很重要

雖然只是外用藥品,事實上用量也要非常注意,藥學博士謝東勳指出,其實民眾對於外用藥品,沒有太多的警覺心,認為外用藥品,怎麼塗抹都不會影響健康,這是很危險的。他接著說,有些老年人,因為容易腰酸背痛,痠痛藥膏拿來就狂塗,一天可能還塗上半瓶,這樣可能會引發全身性的副作用;另外,就連孕婦對於外用藥膏/藥液使用量的不節制,使自己也可能暴露在危險之下,進而影響胎兒生長與發育。

民眾常常沒有意識到,即使是外用成藥也須注意使用量及副作用的問題,像是一般常見的外用成藥,例如,含藥痠痛貼布、綠油精、白花油、紅花油,其中最常見的消炎藥用成分,就是所謂的「水楊酸甲酯」。

民眾用藥知識不足 恐暴露在危險當中

根據2007年衛生署「民眾自我醫藥照護能力」調查顯示,5成以上民眾不了解2歲以下幼童應小心使用綠油精、白花油等含薄荷腦、樟腦及冬綠油成份的外用藥品,說明普遍民眾對用要知識並不充足,暴露在用藥危險之中。

消炎舒緩 鳳梨酵素竟也有用

因此,在「天然尚好」意識,近期來蔚為流行之下,其實看似平凡無奇的「鳳梨」也能拿來消炎止痛!這一顆顆的鳳梨,裏頭所含的鳳梨酵素已被廣泛用在清潔與保健食品上,但根據許多國外研究指出,鳳梨酵素也可被拿來當作天然的消炎成分。以下列出國外研究中,鳳梨酵素的好處:

1) 鳳梨酵素能調節發炎反應的物質的合成,並能分解血纖維蛋白,同時可降低吞噬細胞的活性,不僅能抑制水腫,也可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2) 能阻斷發炎反應的作用路徑,減少發炎前列腺素的產生,進而降低肌肉發炎的情況。

由研究可知,鳳梨酵素對於身體的好處多多之外,還可望能代替藥性的消炎藥產品,若民眾未來又遭痠痛襲擊,也許能夠找找含鳳梨酵素的保健貼布或藥膏,讓大自然的魔法,舒緩疼痛不堪的筋骨!

提醒/任何非醫師所建議之處方,僅供民眾保健用,若筋骨痠痛發炎嚴重,甚至是長期發炎疼痛,例如,腕隧道症候群,務必尋求醫師,以免久拖使症狀更加惡化。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2245

http://www.fashionhy.com.tw/?p=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