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皮膚過敏…這所小學運動服早就在穿排汗衣

排汗衫.工作服訂做.工作服訂製

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中小學生穿的運動服都是排汗衣。圖/陳清圳提供

台師大副教授謝智謀呼籲,學生的運動服應都改穿排汗衣。這個議題在教育圈引發討論,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的學生早就在穿排汗衣,校長陳清圳說,夏天排汗衣快速排汗,一件只要150至180元,冬天還有保暖排汗衣可供選擇,十多年穿下來,不曾有學生因穿排汗衣而皮膚過敏。

有家長擔憂,台北市一名國中老師說,她不反對排汗衫,但不穿大量訂製便宜的排汗衫,因為大量訂製多為劣質品,都會過敏;排汗衣的品質不穩定,曾有童軍大露營的營隊服,用低價產品,搞到一堆人過敏,染料直接黏在身上。

陳清圳說,樟湖國中小學生人數少,訂做運動服都不會超過十萬元,不需透過上網招標,而是由學校邀家長直接到成衣廠現場挑選,然後再去印刷廠套印學校的LOGO。學校常辦登山、單車活動,都是穿排汗衣,只要挑選好的材質,十多年來,沒有學生穿了會過敏。

桃園內柵國小學生也是穿排汗衣,校長桂景星說,學校運動服需要招標,但會依照規格,功能,價格,效益四大項,訂定投標規格。價格通常是學校運動服的最大限制,在此前提下,請家長中有懂服裝織品者一起參與,也可直接拜訪製衣廠商,「我們的用心通常會感動業者」。

「隔行如隔山,小小一塊機能布,也有大學問。」桂景星說,輔大有織品服裝科系,在學校採購訂定投標規格時,可以提供許多好的意見;只要投入,只要有一顆做「媽媽」的心,一次下來就成專家了。

他指出,吸濕排汗衫是化學合成纖維,的確有人皮膚會對其過敏。實務經驗上,他們建議學生先穿自然纖維棉麻內衣,再穿上學校校服。

也有老師分享經驗說,排汗衣的清洗也很重要,不能加冷洗精或是衣物柔軟劑等等的添加物,會阻塞排汗孔,以洗衣粉或是洗衣肥皂洗完就脫水晾乾即可,否則非常容易臭喔,有很多人是用錯了洗衣方式而造成發臭的。

衣美兒團體服

參考資料

https://video.udn.com/news/557572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