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 傳奇潛航60載

勞力士   勞力士   勞力士

2017年是勞力士潛水錶主題年,先是巴塞爾鐘錶展推出Sea-Dweller 50周年單紅字面盤復刻款式,日前台北101《探索勞力士Submariner潛航者型》特展,為品牌在台首次大型公開展覽,從1927年首款橫渡英吉利海峽的蠔式腕錶至2000年後新色面盤與陶瓷外圈,為錶迷暱稱「水鬼」的Submariner布置一篇編年小史。

少有錶款能像勞力士擁有這麼多「小名」:水鬼、鬼王、黑水鬼、綠水鬼——小名叫得親切,即便非錶迷也鐵定耳聞一二,立即與它熟悉幾分。「水鬼」一詞語出陸軍兩棲偵察營,早年兩岸情勢緊張時負責偵察敵情和摸哨,錶迷挪借「水鬼」比喻Submariner,是非戰時期的移情作用,將勞力士潛水錶涉足軍事領域,堅固、耐用、穩當特質給概括起來,多了好些在地氣。

史上第一枚防水100米腕錶

Submariner前身追溯自1926年具防水功能旋入式上鏈錶冠的蠔式腕錶,英格蘭女泳將Mercedes Gleitze佩戴該錶成功泳渡英吉利海峽,證明勞力士腕錶卓越防水性能;Submariner發表於1953年,為當時全球第一枚防水100米腕錶,特色包括精鋼材質、單向旋轉外圈、雙扣鎖旋入式錶冠等。

自此之後,勞力士逐年涉獵軍事潛水與科學探勘,為專家打造潛水錶,Submariner也逐年改款,多著重在「隱性」研發——這興許是許多人以為勞力士錶款數十年來大同小異的原因。其實,其改良專攻增強防水性能和水下使用的安全與便捷操作,如錶冠護橋(1959年),在雙扣鎖錶冠內部再增一O型圈,成為三扣鎖(1977年,1979年防水達300米)、旋轉外圈齒口改良、專利Glidelock錶帶、防止意外開啟蠔式保險扣等。

從潛水領域步入正裝佩戴

1969年日曆窗款式誕生,意味Submariner從潛水領域成為日常佩錶,自運動錶走入正裝佩戴。然而一舉將「水鬼」推上大銀幕,藉大眾文化擴及全球,當屬007詹姆士 • 龐德。

富貴鐘錶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6922/2603590?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http://www.fashionhy.com.tw/?p=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