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衣速乾慢 學者:運動服改穿「排汗衣」

排汗衫.工作服訂做.工作服訂製

現在大多數學生運動服多為棉質衣料,台師大副教授謝智謀認為,棉質衣料乾的速度慢、濕了以後比不穿更冷、也容易發臭,因此學生的運動服應都改為排汗衣。對此皮膚科醫師,有少部分孩子是比較容易敏感體質,容易流汗長痱子,適合穿排汗衣,TVBS實際將棉衣與防汗衣拿到紡織實驗室做實驗,結果發現將水滴在棉衣上,需要2.97秒才能滲透棉衣,而排汗衣僅需0.78秒,吸水速度超快,擴散也快!

運動課球打得很起勁,學生滿頭大汗,就連運動服更是濕..濕…濕,但穿著運動服若沒有馬上換掉,上完體育課到了教室,教室會出現異味。

台師大公民教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謝智謀:「我們可以改成排汗衣的話,如果學生運動完,搞不好在教室內裡面剛好有冷氣或是沒有冷氣,1個小時它又乾了,所以一方面教室也不會有味道,第2件事情就是,教室在整個過程當中,學生可以在身體上是保持乾燥的。」

經常帶著學生到戶外爬山,認為排汗衣是運動人士最重要的貼身衣物,提出疑點認為學校運動服,為什麼不買排汗衣。

記者:「您覺得棉質的材質呢?」

台師大公民教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謝智謀:「因為它的整個吸水效果太好,可是排水效果不好,排汗的效果就不好。」

記者:「它的針織織布其實非常細膩的,它的觸感呢?你自己覺得這個棉的跟這個排汗衣的觸感。」

台師大公民教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謝智謀:「這個棉質通常,一般人會習慣這樣的觸感,但是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其實很多的排汗衣,它的針織織布其實非常細膩的。」

記者蔣志偉:「過去很多人認為,穿著全棉的衣服比較容易吸汗,而穿這個人造纖維衣服,比較不容易吸汗,真的如此嗎?我們實際拿著這兩件衣服將它裁樣做測試。」

將衣服剪裁下來,實際再把棉衣和排水衣放在器材上進行吸濕實驗,先將自動滴定管取0.04毫升水,『將水滴在』棉衣上,『需要2.97秒才能滲透棉衣,而排汗衣僅需0.78秒』,吸水速度超快擴散也快。

SGS紡織實驗室技術主任張瑞典:「在吸濕運動上面來說的話,它可以做到吸兼顧排的動作,你會比較舒適,人造纖維它的吸濕效果比較不好,可是因為現在,目前來說都有做一些改質改良,所以它的效果可以跟天然纖維效果是一樣的好。」

殘餘水分實驗將棉衣和排汗衣各滴一滴水,在相同環境靜置5分鐘,棉衣殘留水分高達百分之93.2,排汗衣百分之83.2。

SGS紡織實驗室技術員黃俊欽:「散發殘留水份來看的話,殘留的數據結果會很明顯的知道排汗效果會是最好的。」

SGS紡織實驗室經理吳彬:「流汗的過程之中呢,難免它會孳生很多細菌,那假如這個汗不容易乾掉的話,它很容易產生很多惡臭,那我穿了排汗衣,當穿了排汗衣之後呢,勢必我汗衣服上的水分排出去之後,它可以減少這個臭味的發生。」

記者蔣志偉:「他穿排汗衣、他穿棉衣,實際跑起路來2件衣服的排汗情況又是如何,我們實際測試。」

年輕人連續跑了6圈操場,跑到滿頭大汗、氣喘吁吁,仔細看,穿著棉衣學生整件衣服幾乎濕了一大半,而一旁穿著排汗衣學生 衣服大部分面積仍是乾的。

記者:「你穿的這個棉衣這樣跑。」

學生李宗叡:「很悶熱很不舒服,悶悶的,然後感覺身體都很濕。」

學生盧尚平:「我的衣服是乾的,揮發很快。」

專家家說棉質衣服要花較長時間才會乾,而排汗衣很快就乾,實際比較,棉衣吸濕慢,排汗衣吸濕強 ,殘餘水分棉衣較多,排汗衣較少,而棉衣速乾慢排汗衣速乾快。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像排汗衣的話當然是比較適合,你比較容易出汗,常常在外面運動的人,當然總之就是要有個能貼身的衣服,它本身呢,並不會讓你汗的滯留。」

台師大副教授謝智謀主張發育中的兒童兒童和青少年,運動時排汗量相當大,也有家長認為穿棉質衣料,孩子不會過敏。一般棉衣價格大約400元,材質較佳的排汗衣2000元,差異在於在品牌效果和觸感,教育部強調,只要能導入健康觀念,布料選擇都能多方討論,最重要的是布料材質也要考量染劑與塗料,棉衣或是排汗衣,穿那一種好,學生穿的舒適最重要。

衣美兒團體服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673886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