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鼻子可變挺? 醫:不僅無效恐傷鼻

淚溝 山根 臥蠶

捏鼻子可變挺? 醫:不僅無效恐傷鼻

許多父母總是擔心小孩沒有高挺的鼻樑,也有許多年輕男女擔心自己的鼻形不夠完美,試圖尋找方法挽救,於是捏捏鼻似乎很直接了當,捏挺了,是不是就好了呢?其實,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鼻樑在青春期後期才發育完成
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嘉指出,每個新生兒因為頭型比例,看起來鼻樑都是塌的。隨著生長發育,五官緩慢發育,約到了青春期後期,臉部骨骼才逐漸發育完成,鼻樑形狀才算是固定下來。而基因決定生長發育,所以常常說某人的眼睛像媽媽,嘴巴像爸爸。鼻子最終也會長得像父母一方。
過度捏捏鼻可能有害
陳俊嘉醫師指出,嬰幼兒鼻樑骨尚未完全骨化,組織容易受外力受傷,這個階段的鼻腔黏膜血管較豐富,比起大人更容易出血受傷,如果經常捏鼻樑,很容易損傷鼻腔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的防禦功能,很容易讓鼻腔遭受感染;且嬰幼兒鼻腔內鼻毛尚未發育,鼻道也比較狹窄,經常捏鼻樑容易影響呼吸。另外,假如造成鼻子發炎感染,就可能會引起中耳炎。嬰幼兒的耳咽管較粗、較短、較直,如果經常捏鼻樑,很容易使鼻腔內的分泌物逆行進入耳朵,進而引發中耳炎。
鼻矯正法寶並非有用
除了捏捏鼻之外,坊間網路上更是充斥許多鼻樑增高器或矯正鼻孔。陳俊嘉醫師表示,鼻樑高度是由鼻骨決定的,而鼻頭及鼻孔的形狀則是由下半部的鼻軟骨決定。使用這些東西,不僅沒有醫學根據,甚至可能造成鼻子受傷。也許,在當下因外力造成軟組織外表的改變,但鼻軟骨或其他組織有很強的記憶恢復能力,不久就會回復原狀。網路上的照片往往沒有記載時間,拍攝角度容易讓人發生錯覺,其實只是照片上的鼻樑感覺變挺了,事實上,根本沒有改變。
改變鼻樑 應諮詢整形外科醫師
陳俊嘉醫師表示,過去有處理過許多外傷或是矯正失敗的鼻樑,也替許多自覺鼻樑山根不夠高的病人進行微整經驗。他指出,解決鼻子問題的方式有非常多種,從玻尿酸的微整、脂肪填充到各式各樣的隆鼻手術,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個案。想要有一個漂亮的鼻子,應諮詢合格有經驗的整形外科或醫學美容專科醫師,才能夠安全有保障。
參考資料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2051/%E6%8D%8F%E9%BC%BB%E5%AD%90%E5%8F%AF%E8%AE%8A%E6%8C%BA%E3%80%80%E9%86%AB%E4%B8%8D%E5%83%85%E7%84%A1%E6%95%88%E6%81%90%E5%82%B7%E9%BC%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