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放寬汽車限購?上海: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尚在研究階段

摘要 【考慮放寬汽車限購?上海: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尚在研究階段】對於“正考慮放寬現有的汽車限購政策”的傳聞,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上海市有關部門獨家獲悉,相關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尚在研究階段。日前,廣東出台《廣東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提到逐步放寬廣州、深圳市汽車搖號和競拍指標,擴大准購規模。隨後,廣深兩市增加今明兩年中小客車車牌指標。(證券時報網)

對於“正考慮放寬現有的汽車限購政策”的傳聞,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上海市有關部門獨家獲悉,相關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尚在研究階段。日前,廣東出台《廣東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提到逐步放寬廣州、深圳市汽車搖號和競拍指標,擴大准購規模。隨後,廣深兩市增加今明兩年中小客車車牌指標。

【相關報道】

實施5年後,深圳汽車限購指標迎來了首次大擴容。6月2日,廣深兩地同時發布汽車增量指標額度增加的消息。其中,深圳2019年-2020年每年增加普通小汽車增量指標4萬個,廣州則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萬个中小客車增量指標額度。

  深圳今明年合計增加8萬個

廣州市自2012年7月起實施中小客車總量調控政策,根據《調控辦法》規定,每年配置增量指標12萬個,其中普通車指標6萬個以搖號方式配置、4.8萬個以競價方式配置,節能車指標1.2萬個以搖號方式配置。此外,為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新能源車指標直接申領,沒有額度和申請資格限制。

廣州此次調整中小客車指標主要方式是:自從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萬个中小客車增量指標額度,增加的額度原則上按1:1比例分別配置普通車競價指標和節能車搖號指標,由指標管理機構按月組織實施。

  深圳也大幅度增加了小汽車指標額度數量,不過與廣州有一定的不同。

深圳方面規定,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車增量指標配置額度為8萬個的調控目標基礎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車增量指標4萬個(個人指標佔88%,企業指標佔12%),其中,1萬個採取搖號方式配置,3萬個採取競價方式配置。2019年增加的4萬個指標按月平均分配到2019年 6-12月,2020年增加的4萬個指標按月平均分配到全年12個月。

自廣深實施小汽車總量調控政策以來,在對當地的小汽車總量起到了調控作用的同時,隨着申請的人數增多,廣深的搖號中籤率也是愈來愈低。以上個月的車牌搖號為例,深5月有超過123萬人參加了2933個車牌的搖號,最終中籤率僅為0.24%,相當於每419人搶一塊車牌。廣州5月車牌搖號個人普通車牌中籤率僅為0.587%,平均170人中僅有一人獲得幸運資格。

與此同時,搖號競價的平均價格則是水漲船高。5月27日15 時,2019年第5期深圳市小汽車增量指標競價結束。其中,個人競價最低成交價為60100元、平均成交價為69873元,個人最低成交價的報價人數為58人,成交僅2人。單位車牌競價最低成交價為60000元,平均成交價為67108元。

而在增加了新的搖號競價指標后,廣深兩地的搖號中籤率應有明顯提高。

北京理工大學車輛與交通工程學院教授孫立清向記者表示,深圳、廣州調整小汽車、中小客車調控增量指標配量額度,是政府在當前嚴峻宏觀形勢下應對汽車銷量持續下滑,有效提振汽車銷量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城市放寬限購、限號的顯著信號,預計後續國內已經實施了汽車限購、限號的一二線城市都將持續跟進,有利於提高國內汽車企業汽車銷量和盈利水平,提高行業景氣度。

  多維度提振車市信心

本次廣深大幅增加了小汽車增量指標的配置額度,應是落實國家和省有關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政策的重要舉措。今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等10部委聯合發布《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提出“優化機動車限購管理措施”以促進汽車消費。

今年4月,網上又流傳一份國家發改委擬定的《進一步擴大汽車、家電、消費电子產品更新消費促進循環經濟發展實施方案2019-2020年》徵求意見稿》。其中明確嚴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已限購地方2019年和2020年車牌增量指標數量須在2018年基礎上分別增加50%、100%。該文件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對此國家發改委曾回應稱,正在了解相關情況,所有政策的出台都是經過反覆論證、充分徵求有關方面的意見。

一個月之後,廣東省就出台《廣東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明確要求廣州、深圳要優化汽車消費環境,逐步放寬汽車指標。方案還明確指出,廣深之外不得新增將不會出現第三個限購城市。

事實上,今年1月的十個部委聯合發布的方案中,對於如何促進消費的思路中,汽車消費就成為了首個被重點推動的領域。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回落了1.2個百分點,其中單汽車消費一項大概造成了0.8個百分點增速的落差。因此,國家要推動消費平穩增長,要設法穩住汽車消費這一大頭。

除了在消費端的推動,在生產端,今年以來,國家也通過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消費應用推廣,改善汽車流通和使用環節等方面,加大培育市場的力度,優化汽車消費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在今年6月1日,新版的《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正式實施,這是老版對《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18年以來的首次重大修改。商務部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通過這樣的標準調整,可以有效促進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行業的競爭,促進行業的發展,而新規對會促進車主及時淘汰老舊汽車,併購買新車,這會對汽車的消費產生重要的促進作用。

  機構看多情緒漸濃

從業績來看,自去年以來的汽車“寒冬”仍未迎來春天。中汽協今年4月數據显示,汽車產銷同比降幅擴大,產銷量分別完成205.2萬輛和198萬輛,比上月分別下降19.8%和21.4%,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4.5%和14.6%,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別擴大11.7和9.4個百分點。1-4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38.9萬輛和835.3萬輛,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1%和12.1%,降幅比1-3月分別擴大1.2和0.8個百分點。

新能源汽車則保持了產銷量增長但增速明年放緩。今年4月,新能源汽車的產銷分別完成10.16萬輛和9.68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25.03%和18.15%。

就A股汽車公司來看,目前申萬汽車板塊有178家公司,2019年一季度,僅48家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同比正增長,130家公司則凈利潤同比下降,其中廣汽集團、上汽集團等大型汽車產業集團的凈利潤增速也在下滑。有超過30家汽車企業為虧損。

不過記者注意到,由於國家多維度出台政策促進汽車消費,提振了市場的信心。就在近期,多家機構發布了對汽車持樂觀預期的研報,對汽車行業看多的情緒明顯增強。

5月30日,方正證券首席分析師於特發布報告指出,我國汽車千人保有量為173輛/千人,仍處於比較低的水平,且遠未達到穩定的狀態。現階段,我國汽車市場發展主要由經濟因素決定,尤其是中西部地區。2025年我國人均GDP將達到1.3萬美元,千人保有量將持續提升。據此估算,屆時我國全國千人保有量預計在250-300輛/千人。我國新車銷量2019-2025複合增長率在3%-5%時,基本實現2025年國內千人保有量在300輛/千人左右招商證券在5月28日也發布研報,認為汽車行業迎來局部布局機會。報告中指出,當前汽車行業絕對估值已經處於歷史1/4估值階段,具備競爭優勢的龍頭企業左側布局機會顯現。針對一線城市牌照供應量增加,及潛在農村地區刺激消費的可能性,整車推薦上汽廣汽等,關注彈性品種長安汽車、長城汽車,零部件推薦華域汽車、均勝电子、一汽富維,后汽車市場則推薦中高端佔比較高的經銷商龍頭。此外,商用車周期可持續性增強。

上海證券黃涵虛在5月28日的研報中對汽車行業給予了“增持”的評級。研報指出,今年以來汽車下鄉等促消費政策、製造業降稅、車輛購置稅新增等利好政策相繼落地,汽車消費有望企穩回暖,推動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盈利改善,可持續關注整車及汽車零部件板塊內優質公司。新能源汽車方面,今年補貼退坡幅度較大但對銷量影響有限,預計新能源汽車全年銷量仍將保持較快增長,同時補貼政策向高技術水平車型的傾斜將持續促使廠家提高汽車續駛里程、動力電池系統能量密度等技術指標,具備較強資金實力及技術積累的行業龍頭有望進一步擴大優勢,可適當關注各細分行業龍頭企業。(來源:證券時報)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考慮放寬汽車限購?上海: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尚在研究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