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付寶、暢捷支付、豐付被罰 有註銷牌照的可能

2019年5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下稱“央行營管部”)發布三張罰單。北京百付寶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百付寶”)、北京暢捷通支付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暢捷支付”)、北京數碼視訊支付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豐付”)三家支付機構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有關規定,根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10〕第2號發布)第四十三條第七項的規定,被央行營管部分別罰款人民幣3萬元、9萬元、3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三家支付機構都持有互聯網支付牌照,百付寶和豐付是首次被罰。

《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10〕第2號發布)中第四十三條規定:支付機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責令其限期改正,並處3萬元罰款;情節嚴重的,中國人民銀行註銷其《支付業務許可證》;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轉讓、出租、出借《支付業務許可證》的;

(二)超出核准業務範圍或將業務外包的;

(三)未按規定存放或使用客戶備付金的;

(四)未遵守實繳貨幣資本與客戶備付金比例管理規定的;

(五)無正當理由中斷或終止支付業務的;

(六)拒絕或阻礙相關檢查監督的;

(七)其他危及支付機構穩健運行、損害客戶合法權益或危害支付服務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

此次被罰的三家支付機構實際上便是違反了“其他危及支付機構穩健運行、損害客戶合法權益或危害支付服務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此條。

百付寶距離支付巨頭還差一個支付巨頭

百付寶成立於2008年2月27日,註冊資本為40億元人民幣。在2013年7月6日獲得支付牌照,央行准許其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互聯網支付業務,並在2018年7月6日順利完成續展。

在2018年11月份,百付寶旗下支付品牌“百度錢包”便啟用新品牌名稱“度小滿支付”。據了解,度小滿支付延續了“度小滿金融(原百度金融)”品牌名稱。

此後,度小滿金融便似乎變得高調,先是承包了2019年春晚紅包,后又因用戶投訴百度“有錢花”收集個人信息卻未提供借款服務的行為,侵犯隱私權及肖像權而惹上官司。

而2019年3月8日百付寶新增一條股權出質信息,出質人為安一恆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安一恆通”),質權人為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圳灣支行。安一恆通是百付寶第二大股東,持股39.8%。安一恆通是上海優揚新媒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下稱“上海優揚”)。度小滿金融相關人士曾對外表示,上海優揚和安一恆通隸屬於度小滿金融。針對此次股權質押事件,度小滿金融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股權出質是正常的融資行為,用於企業發展需要”,至於具體用途和質押股數及融資額,該人士未透露。

就在收到罰單后一天,5月21日,度小滿金融迎來獨立運營一周年。CEO朱光在品牌日慶祝活動上總結了一年來的成績。據CEO朱光稱,截至目前,度小滿錢包年度結算已達萬億規模,成為繼支付寶、微信支付后,第三傢具備應對春晚級別高併發大考能力的支付工具。不過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度小滿金融支持春晚紅包的技術能力也許沒問題,但在其他方面或許並不太樂觀,還需再接再厲。

暢捷支付早早“賣身”罰單或影響其續展

暢捷支付成立於2013年7月29日,註冊資本為2億元人民幣。於2014年7月10日獲得支付牌照,央行允許其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互聯網支付、銀行卡收單業務,其牌照有效期截止日期為2019年7月9日,現如今被罰,或影響其牌照續展。

在觀察暢捷支付股權結構時,移動支付網發現2016年10月24日,用友網絡便發布公告,擬以19556.08萬元再收購暢捷通支付55.82%股權,完成後用友將持有暢捷通支付85%股權成為其控股股東。可以看到其成立不過一年便獲得支付牌照,之後不過兩年多便被用友網絡收購,簡直是為用友網絡“作嫁衣”。

此外,2018年,暢捷支付湖北分公司還曾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被央行武漢分行處警告。

樂視金融曾欲收購豐付

豐付成立於2008年12月15日,註冊資本為1億元人民幣,為北京數碼視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數碼視訊”)旗下全資子公司,且也是數碼視訊集團旗下子公司。於2012年6月27日獲得支付牌照,央行准許其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互聯網支付、数字電視支付業務,在2017年6月27日順利完成續展。

在2017年曾網傳樂視金融與數碼視訊接觸,試圖購買該公司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且樂視金融和數碼視訊基本上達成了初期共識。但現如今樂視金融已涼,數碼視訊仍全資控股豐付。

三家被罰的支付機構不同的經歷顯現出的是支付業現今的兩大發展趨勢,一是轉型出擊,二是賣牌回血。但無論怎樣都沒逃過被罰的命運,在持續強監管的當下,支付機構要意識到無論走怎樣的路都應當合規合規再合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合法借錢,合法經營的台中當舖在哪裡?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台中借錢,台中借款專家教你成為投資理財高手!

快速解決台中借錢,台中借款的方法與技巧!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百付寶、暢捷支付、豐付被罰 有註銷牌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