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震驚A股!深交所追問122億去哪兒?康得新說存銀行 北京銀行卻說餘額為0!

摘要【再次震驚A股!深交所追問122億去哪兒?康得新說存銀行北京銀行卻說餘額為0!】5月8日,康得新又刷屏了,因為它回復了深交的關注函,其中提到,網銀餘額122億,結果銀行回函0!這下又把投資者們搞炸了,甚至有人質疑北京銀行為大股東資金佔用大開方便之門,還配合提供虛假賬戶餘額證明。(中國基金報)

  再次震驚A股!深交所追問122億去哪兒?康得新說存銀行北京銀行卻說餘額為0!獨董:銀行為大股東佔用資金開啟方便之門

  雙康兄弟( *ST康得康美葯業 )最近把A股搞得沸沸揚揚。

  兩者都有相同之處,都曾是千億市值的明星公司,然而近日的財報中都說自己巨額的貨幣資金不翼而飛,幾百億,說沒就沒了。

  其中,*ST康得是122.1億元,而康美是不見了近300億。

  深交所問康得新122億究竟在哪?

  康得新說存在北京銀行呢。

北京銀行講,賬戶餘額為0。

  那麼,錢究竟去哪裡了呢?

  5月8日,康得新又刷屏了,因為它回復了深交的關注函,其中提到,網銀餘額122億,結果銀行回函0!

  這下又把投資者們搞炸了,甚至有人質疑北京銀行為大股東資金佔用大開方便之門,還配合提供虛假賬戶餘額證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不,深交所今晚又發了關注函,要求公司回話,是否存在將公司資金存入康得投資集團賬戶的情形。

  事情很奇葩,我們從頭說起。

賬面究竟有沒有122億

獨董炮轟財務報表

  “手握150億現金,卻不還10億債券”,千億市值大白馬康得新隕落的故事是從這裏開始的。

  今年1月15日晚,上清所公告稱,2019年1月15日是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資券(18康得新SCP001)的付息兌付日。截至當時,仍未收到康得新支付的付息兌付資金,暫無法代理髮行人進行本期債券的付息兌付工作。

  緊隨其後,康得新連發4份公告承認兩筆債務存在風險。

  但據當時的資產負債表顯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康得新資產負債率45.46%,貨幣資金150億元。除了賬面現金,康得新賬面上還有42億多的可出售金融資產。這些資產如果是真實存在的,康得新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地賣掉一些,把錢給還了。

市場普遍疑惑:你說自己賬上有150億現金,卻兌付不了10億元的債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4月的最後一天,ST康得新披露了2018年年報和2019年一季報,對這兩份姍姍來遲的財務報告,公司三位獨立董事火力全開。

  *ST康得年報顯示,去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1.50億元,同比降低22.38%;利潤總額3.43億元,同比降低88.24%;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2.81億元,同比降低88.66%。年報中同時稱公司賬面貨幣資金153.16億元,其中122.1億元存放於北京銀行西單支行。

公司獨立董事張述華楊光裕陳東對122.1億元的真實性表示強烈質疑!

據悉,張述華、楊光裕、陳東三位獨立董事均是在今年2月董事會換屆時新聘任,並經2月27日股東大會表決通過。不過,目前陳東已提出辭職。

而三位獨立董事對康得新2018年年報提出質疑時任職時間剛滿兩個月。

  在2019年一季度報告中,康得新的三位獨立董事對報告內容共同表示異議,他們的異議如下:

  1、康得新及其子公司賬面顯示其在北京銀行西單支行的存款餘額共計12,210,067,986.20元,我們對此強烈質疑,原因是這筆存款既不能用於支付也無法執行,並且北京銀行西單支行曾經口頭回復“可用餘額為零”,註冊會計師就此筆存款向北京銀行西單支行發出詢證函,對方至今沒有回復。

  我們從任職的第一天起就反覆要求管理層採取一切手段弄清這筆存款是否存在,但很遺憾至今才啟動投訴程序,並準備進行訴訟。

  2、康得新與大股東康得投資集團和北京銀行西單支行違規簽訂了《現金管理合作協議》,使得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在資金管理和使用上產生了混同,為控股股東佔用上市公司資金開啟了方便之門。

  3、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康得新應收賬款賬面餘額為人民幣609,354.28萬元,相應計提壞賬準備人民幣122,813.55萬元,目前審計機構尚未完成對客戶的走訪和核實。從應收賬款的歷史數據和回款情況分析,我們認為這些應收賬款全額或大部分收回的可能性不大,進而對營業收入的真實性表示存疑。

  4、從2018年6月開始,康得新全資子公司張家港康得新光電材料有限公司與中國化學賽鼎寧波工程有限公司簽訂的一系列委託採購設備協議,並使用募集資金向中國化學賽鼎寧波工程有限公司預付款項21.74億元,至今卻連一個包裝盒也沒有見到。

我們質疑:為什麼要委託採購而不直接採購?為什麼要預付這麼大一筆資金,這還叫預付款嗎?合同中為什麼沒有約定交貨日期?預付款項後對方一直沒有交貨,前管理層為什麼沒有採取措施?從註冊會計師通過天眼查獲得的信息看,這是實質性的關聯交易,並構成控股股東佔用上市公司資金。

  5、公司賬面顯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4,227,669,966.67元,大部分係不具有控制權的對外股權投資,這些被投資單位具體情況如何,投資是否安全、能否收回,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6、募集資金存在被凍結、被劃走的情形,2018年末賬面餘額是否真實存在?是否影響到項目的後續實施?需要向廣大投資者作個交代。

  除此之外,公司副總裁侯向京、董事餘瑤等人均表示無法保證年報內容的真實準確完整,不同意承擔個別和連帶的法律責任。

  公司董秘杜文靜也向投資者提示風險,並表示無法保證年報內容的真實、準確、完整。而就在*ST 康得年報披露後,杜文靜於5月5日正式辭去董秘及其他一切職務。

會計師事務所聲稱無法保證財報的真實性

  不僅被獨董輪番質疑,存在多處造假嫌疑,而且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非標意見”,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無法判斷上述銀行存款期末餘額的真實性、準確性及披露的恰當性。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說了:其中去年末122.10億元的銀行存款餘額,實施了檢查、函證等審計程序,但是未能取得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無法判斷公司上述銀行存款期末餘額的真實性、準確性及披露的恰當性。

  網銀餘額122億!銀行回函0!

  大家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你打開自己的手機銀行 APP,上面顯示存款有10萬元,然後你去櫃員機取100塊錢的時候,上面顯示你的存款為0!

  是不是很匪夷所思?這樣的情形就發生在康得新身上。

  當天那份奇葩的年報發布之後,深交所就發了關注函,要求ST康得新說明三點:一是122億元的主要用途和受限情況;二是公司及大股東與西單支行是否簽署現金管理協議,以及主要內容;三是20億元預付款委託採購真實性,是否流入控股股東及附屬企業。

  5月7日晚間,公司回復了關注函,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賬上122億元是這麼沒的!

  我們來看看122億不翼而飛的套路。

  這122億元是放在了北京銀行里,康得新及其下屬的三家全資子公司康得新光電、康得菲爾、康得新功能等四家公司於2018年年末賬面顯示在北京銀行西單支行的銀行存款總餘額為12,210,067,986.20元。

  會計師事務所核對了相關的網銀記錄,網銀記錄顯示餘額與公司財務賬面餘額記錄一致。

  最詭異的地方來了。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發函給北京銀行西單支行,收到了回函。

銀行回函顯示:“ 銀行存款該賬戶餘額為0元,該賬戶在我行有聯動賬戶業務,銀行歸集金額為12,209,443,476.52元”;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向北京銀行了解聯動賬戶信息,北京銀行工作人員在電話回訪中未予回復。

  因北京銀行西單支行回函信息與公司賬面記載餘額、公司網銀顯示餘額不一致,同時也無法實施進一步有效的替代程序以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因此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無法判斷公司上述銀行存款期末餘額的真實性、準確性及披露的恰當性。

也就是說,賬戶上顯示的確有122億,但就是看得到,卻摸不著啊!難道是存款造假了?

  公告說了,這個賬戶是聯動賬戶,那又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st康得新的大股東,康得投資集團(持股24%),在北京銀行西單支行簽署《現金管理合作協議》,為康得投資集團及其下屬企業提供現金管理服務網絡服務。

  關鍵就在這裏。

  康得投資集團在西單支行開立集團賬戶,旗下公司,包括A股的ST康得新及下屬企業在同一支行開立了子賬戶,並與康得投資集團賬戶組成總、分、支樹狀賬戶結構。

  根據《現金管理合作協議》,賬戶資金集中採取實時集中方式,當子賬戶發生收款時,該賬戶資金實時向上歸集,子賬戶同時記錄累計上存資金餘額,當子賬戶發生付款時,自康得投資集團賬戶實時向下下撥資金完成支付,同時扣減該子賬戶上存資金餘額。賬戶餘額按照零餘額管理,即各子賬戶的資金全額歸集到康得投資集團賬戶。

賬戶實際餘額指子賬戶實際存款餘額,如採取此方式,根據前述零餘額管理方式,子賬戶均會顯示為零。

  在這裏基金君翻譯一下,上市公司ST康得新有122億在賬上,但按照這個聯動賬戶的設置,錢就會被劃去大股東的集團母賬戶。

因此就產生了一個概念:這122億便成了應計餘額,而康得新的賬戶實際餘額還是0。

  ST康得新的獨立董事們在一季報就說了,康得新與大股東康得投資集團和北京銀行西單支行違規簽訂了《現金管理合作協議》,使得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在資金管理和使用上產生了混同,為控股股東佔用上市公司資金開啟了方便之門。

市場質疑《現金管理合作協議》淪為造假工具

微博投資者@fannaixing發表評論稱,康得新,存款122億之謎。原來是,銀行提供了強大的造假工具:不同法人主體,的拖拉機銀行賬戶;賬戶資金,具有自動上收歸集功能;創造了,賬戶實際餘額、應計餘額概念;對於選擇應計餘額的,提供不完整的,刪減版的銀行對賬單。銀行的金融創新,竟然淪為財務造假的幫兇。中國雖然有很多財務造假案例,但銀行餘額造假,非常罕見。如果銀行對賬單都虛假,經濟還怎麼運行,審計咋進行?北京銀行西單支行不需要被吊銷執照嗎?

微博 @投行泰山則稱:北京銀行這種集網銀造假、對賬單造假、回函造假三者於一體的行為導致CPA審計失去基礎,甚至可能矇騙監管檢查,康得新市值曾一度高達上千億元,資金鏈斷裂和造假爆發後,投資者和債權人損失慘重(甚至包括北京銀行估計也是受害者),北京銀行存款數據造假使投資者及中介機構防不勝防,

  深交所再次緊急發函:

  是不是大股東挪走了錢?

  深交所於5月8日又發了關注函,要求*ST康得進一步說明西單支行與康得投資集團簽署《現金管理合作協議》的具體內容,以及上述協議是否導致公司與康得投資集團共用銀行賬戶,是否存在將公司資金存入康得投資集團及其關聯人控制的賬戶的情形,是否導致康得投資集團非經營性佔用上市公司資金。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142)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再次震驚A股!深交所追問122億去哪兒?康得新說存銀行 北京銀行卻說餘額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