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數科“入手”易利貸 或為搶灘網貸備案試點資格

行業備案未定,京東卻又再度加碼網貸平台。

近日,《華夏時報》記者通過企查查查閱發現,廈門易匯利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服務有限公司發生了多項工商信息變更。

公司名稱由廈門易匯利金融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改為廈門易匯利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服務有限公司(下稱“易利貸”);同時,原股東集體退出,變更為京海卓創(廈門)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京海卓創”)100%持股。

從股權穿透來看,京海卓創大股東為北京京東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京東數科”,原名“京東金融”),而劉強東儘管在去年12月所持股權從16.67%變更為14.02%,成為第二大股東,但仍是京東數科的實際控制人。

因此,不少人士指出,變更后,易利貸運營主體疑似實際控制人為劉強東。

針對此事,《華夏時報》記者聯繫京東數科方面,但對方回復稱,不會有回應。

京東數科入手P2P平台易利貸

根據企查查信息显示,4月8日,廈門易匯利金融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易利貸。

同時,該公司原股東:國開創展國際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自然人股東羅虹璋、黃炳龍、柯清河集體退出,變更為京東数字旗下京海卓創100%持股。

而在這之前,黃炳龍原為易利貸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持有易利貸71%的股份,總經理羅虹璋 和IT總監柯清河均持股2% ,國開創展國際投資管理(北京 )有限公司原來的持股比例為25%。

本報記者還進一步查閱發現,京海卓創股東為天津大新君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大新君和”)和廈門金海峽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別為50.62%和49.38%,而大新君和為京東數科100%持股。

去年12月17日,京東數科進行了企業名稱、註冊資本、股東及股比等方面的變更。變更之後,儘管劉強東所持股權從16.67%變更為14.02%,成為第二大股東,但仍是京東數科的實際控制人。

對此,不少人士指出,變更后,易利貸運營主體疑似實際控制人為劉強東。

針對此事,《華夏時報》聯繫京東數科方面,但對方回復稱,不會有回應。

公開信息显示,易利貸成立於2014年,平台交易總額8.08億,累積發放收益1792萬元。截至2019年3月末,借貸餘額622.1555萬元,累計出借人數量3068人,累計借貸金額6.09億元,2019年3月累計成交總額172.0973萬元,累計借貸筆數859筆。

為何京東數科會選擇收購在網貸行業中寂寂無名這樣一家的平台?業內人士指出,這或許與該平台曾獲得備案公示有關。

網貸之家方面人士也分析指出,現如今,京東悄然入股一家曾獲得備案公示的P2P平台易利貸,其用意昭然若揭,這一舉動意在拿下試點備案資格。

近期,多家媒體報道了《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有條件備案試點工作方案》(簡稱“備案方案”)的諸多細節,監管部門有意挑選部分省(市)爭取於2019年下半年先行開展網貸機構試點備案工作。

而早在2017年11月16日,廈門市金融工作辦公室在其官網發布《關於網貸機構備案公示的通知》,對5家擬備案的企業予以公示,其中就包括易利貸。

此外,變更后“廈門金海峽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廈門金海峽”)也躋身易利貸第二大股東,占股49.38%。而廈門金海峽大股東為廈門國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廈門國貿”)。據悉,廈門國貿1996年上市,實際控制人系廈門國資委。

因此,有人士亦指出,易利貸既有廈門國資委背景,又出現在2017年11月的網貸備案公示名單內,所以獲得備案通過的概率比較大。

京東曾低調上線P2P產品

其實,京東入局網貸在行業來說已不是什麼秘密。

早在2017年11月16日,廈門市金融工作辦公室在其官網發布《關於網貸機構備案公示的通知》,對5家擬備案的企業予以公示,這5家公司中有一家名為京東旭航(廈門)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服務有限公司(簡稱“旭航網貸”)。

而經查工商資料發現,旭航網貸成立於2017年9月27日,註冊資本5000萬,實際由大新君和100%控股,後者則是由京東金融100%控股。

當時,京東金融方面給予回復稱,京東做網貸是在防控風險的前提下,提供高效的信息服務,給投資人提供更多資產選擇,滿足出借人多樣化投資需求,滿足借款人的靈活的融資需求。此前,網貸行業比較混亂,企業資質良莠不齊。隨着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的不斷深入,網貸行業 “1+3”的監管框架基本形成,政策趨於明朗,網絡借貸行業將進入規範發展階段。京東金融的網絡借貸平台此時獲得備案,意味着在業務合規性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未來也將在完全合規的前提下開展業務。

同時,去年12月,京東低調上線P2P產品更是引起業內高度關注。

而《華夏時報》記者登錄京東金融APP財富板塊后也發現了“旭航網貸”的P2P產品。誰知沒過幾天,京東金融APP上就找不到其入口了。

不過,對於旭航網貸能否通過備案一事業內亦早有討論。

因為根據《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在2016年8月24日後新設立的網貸機構原則上不予備案登記。而從成立的時間上來看,旭航網貸可能無法通過備案。

除了旭航網貸之外,京東數科還有網貸平台和豐網貸。

資料显示,和豐網貸隸屬北京和豐永訊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於2015年11月在北京市海淀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金5000萬元,是京東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京東數科”)的全資子公司。

去年,京東金融APP中“財富”板塊的“京東小金投”也上線了“和豐網貸”。不過,不久“和豐網貸”在APP中也無法檢索。

談及和豐網貸,業內亦指出,雖然曾在2018年12月匆忙上線開展網貸業務,但仍屬於2016年8月24日以後新從事網絡借貸業務的機構,因此其也恐與備案無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合法借錢,合法經營的台中當舖在哪裡?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台中借錢,台中借款專家教你成為投資理財高手!

快速解決台中借錢,台中借款的方法與技巧!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京東數科“入手”易利貸 或為搶灘網貸備案試點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