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醫改 大幕正式拉開

  2017.04.26日上午,南寧市人民政府在南寧新聞發布廳舉行南寧市啟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新聞發布會,啟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即取消藥品加成時間定在4月30日24時。會上,市衛計委主任謝宗務對《南寧市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醫改方案》)進行了解讀。市衛計委、市社保局、市物價局相關負責同志圍繞南寧市啟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現場接受了記者提問。

醫改解讀

關鍵詞:降和漲

解讀:取消藥品加成的時間定在4月30日24時。按照本次《醫改方案》要求,醫院要適當降低“大型設備檢查治療價格”,如CT、核磁共振等,降幅在10%。部分檢查費用也要降。

原來挂號費、診療費有四個級別,挂號費0.5元,按醫生級別來分,醫師1元,主治醫師2元,副主任醫師以上3元,專家8元。醫改后,取消挂號費,合併收取統一的診療費。例如你要看專家,以前專家挂號費是8元,醫改后調整為30元。一些診療費、手術費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水平的項目,也根據不同等級的醫生有不同幅度的上浮。拿護理費來說,按照護理等級分為三級,費用是5、4、2元一日,醫改后調整為20、16、10元一日。

關鍵詞:分級診療

解讀:醫改后,醫療服務體系中不同層級、不同類型公立醫院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要逐步降低城市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就診人次占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的比重,要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並逐步完善。今年家庭醫生服務簽約率將完成30%,群眾的就醫觀念要改變。如住在北湖安居小區的居民,如果感冒了,根據基層首診原則,應該先去秀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病。若病情嚴重,再轉到南寧市中醫醫院。如果已經簽約了家庭醫生,可以請家庭醫生上門服務。

關鍵詞:电子共享信息平台

解讀:《醫改方案》要求,大力推進政府健康醫療信息系統和公眾健康醫療數據互聯互通,以“智慧健康醫療工程”為載體,加快建設全員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檔案和电子病歷三大數據庫,形成覆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高效統一的人口健康信息網絡。目前該平台正在建設中,建成投入使用后將大大減少患者轉院時的重複檢查。例如,患者原來在一級醫療機構治療,因病情加重需要轉到上級醫院。轉院后,上級醫院通過电子信息共享平台,就清楚知道患者的病史和治療史,節省重複問診和檢查的時間和費用。

熱點解答

●問:為何要破除以葯補醫機制?

答:以葯補醫機制始於上世紀50年代,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發生了偏離並逐步演變成了一種逐利機制。這種機制使公立醫院運行偏離了公益性軌道,加重了群眾負擔,破壞了醫患關係。破除以葯補醫機制,首先要推進醫藥分開,取消藥品加成,將公立醫院補償由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並採取綜合措施切斷藥品與醫院、醫務人員的利益聯繫,同步建立起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使公立醫院真正回歸到公益性的軌道上來。

●問: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有何突出問題?

答:長期以來,南寧市醫療服務價格一直執行2005年確定的收費標準,定價標準過低,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沒有得到應有體現,公立醫院運營成本得不到有效彌補,導致醫院通過檢查檢驗、藥品耗材和大型醫療設備檢查等彌補醫療服務虧損,醫療服務行為逐步扭曲。同時,目前醫療服務主要實行按項目定價,為醫院過度醫療行為留有空間。這些問題都需要通過醫療服務價格綜合改革逐步加以解決。

此次改革將在降低藥品、醫用耗材費用和取消藥品加成同時,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價格,合理提升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特別是診療、手術、護理、中醫等服務項目價格。

●問: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何時開始?包含哪些醫院?

答:藥品加成政策曾經對保障醫院正常運行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藥品加成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醫院多用藥、多開藥,負面影響日益突出,增加了群眾醫藥費用負擔,因此必須取消藥品加成。南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時間從4月30日24時起,共有32家公立醫院納入其中。

市級、城區級政府及市民政局舉辦的公立醫院18家: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三人民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七人民醫院、南寧市第八人民醫院、南寧市第九人民醫院、南寧市中醫醫院、南寧市紅十字會醫院、南寧市婦幼保健院、南寧市第二婦幼保健院、邕寧區人民醫院、邕寧區中醫醫院、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醫院、南寧市社會福利醫院、南寧市福利中醫醫院。

自治區政府、崇左市政府舉辦的在邕公立醫院14家: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江濱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廣西壯族自治區工人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皮膚病醫院、廣西骨傷醫院、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廣西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廣西民族醫院。

●如何逐步推進分級診療引導群眾合理就醫?

答:分級診療制度將把優秀人才、適宜技術、優質資源下沉到基層,完善不同層級、不同類別醫療機構之間的分工協作機制,逐步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

醫改后將會實行基層首診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基本醫療和轉診服務,推進全科醫生簽約服務。通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預約挂號,上級醫院對經基層轉診的患者提供優先接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等服務。逐步減少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就診人次。通過各種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導群眾優先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承擔公立醫院的普通門診、康復和護理等任務。這意味着,患者以後有頭疼腦熱應首選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如果這一層醫療機構無法治療,會開具轉診單,患者就可到上一級醫院就診。

不僅要讓得小病的患者在基層看好病,不浪費三級醫院的醫療資源,同時也需要把已經在三級醫院治好的病人轉到下一級醫院進行康復治療。南寧將制定常見病種出入院標準和雙向轉診標準,實現不同級別和類別醫療機構之間的有序轉診,重點打通向下轉診渠道。鼓勵上級醫院出具治療方案,在下級醫院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治療。三級、二級公立醫院要通過技術支持、人員培訓、管理指導等多種方式,幫扶和指導基層醫院,並與之建立分工協作關係,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服務能力和水平。

同時還將推進急慢分治格局的形成。在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慢性病長期照護機構之間建立起科學合理的分工協作機制,完善治療—康復—長期護理服務鏈,加強和發展康復、老年、長期護理、慢病管理、臨終關懷等連續性醫療機構建設,加強基層與公立醫院藥品採購和使用的銜接,建立急慢分治制度。由三級醫院專科醫師與基層全科醫生、護理人員組成醫療團隊,對下轉慢性病和康復期患者進行管理和指導。

相關部門解讀

市物價局:

調整1698項醫療服務價格

此次醫改將取消藥品加成,降低檢查檢驗費用,提高醫療技術服務費。具體有多少項目價格提高了?多少項目價格降低了?昨日上午,南寧市物價局副調研員趙儀軍對此進行解答。他介紹,這次就1698項醫療服務價格進行調整,取消1項(挂號費)、降低102項(檢查檢驗類項目),提高體現醫護人員勞務價值的1595項(診查、護理、麻醉、手術及中醫類項目)。總體上達到自治區醫改文件要求的,補償取消藥品加成后公立醫院減少收入的85%的改革目標。

市社保局:

醫保管理改革側重多個方面

此次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在醫保方面也同時進行改革。

據市社會保險事業局副局長陳玲介紹,南寧市醫保管理方面改革的側重點包括多個方面。在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調整方面:對此次調整的1698項醫療服務項目,按照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全部維護到基本醫療保險的信息系統,對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按照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規定予以報銷。

在深化醫保付費方式改革方面:強化醫保基金收支預算,在總額控制管理的基礎上,建立健全以按病種付費、按人頭付費、按服務單元付費等複合型付費方式,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最大限度減輕老百姓看病就醫負擔。

在對定點醫療機構協議管理方面:強化事前、事中、事後監管,規範醫療服務行為,將醫保對醫療機構服務監管延伸至對醫護人員醫療服務行為的監管,建立健全與定點醫療機構的談判協商機制和風險分擔機制。

在醫保差異化支付方面:落實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促進分級診療制度建立,利用醫保基金向基層傾斜的槓桿作用引導老百姓合理就醫。

陳玲介紹說,目前一級醫院的起付線是200元,醫保可報銷90%;三級醫院的起付線為600元,醫保報銷為55%。醫改要推動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實行基層首診制。患者到三級醫院就診,政策上是鼓勵其先到基層一級醫院就診,如果沒有經過轉診手續直接到三級醫院就診,那醫保將會降低報銷比例或不予支付。對按規定轉診的患者,可以連續計算起付線。

【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