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張圖搞懂肉毒桿菌素功效與副作用-肉毒除皺、肉毒瘦小臉、肉毒瘦小腿

肉毒桿菌       改善法令紋   法令紋

根據肉毒桿菌素市佔率最高的藥廠統計,在 2014 年它們自家的肉毒桿菌素產品就賣了 22 億美元。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的統計,在 2015 一年,全美就進行了 680 萬次的肉毒桿菌注射,而且仍持續成長中!20 年前如果你跟人家講到「肉毒桿菌」,大家只會想到肉毒桿菌中毒,但現在你在講「肉毒桿菌」,大家通常想到的就是醫學美容。

2015五大醫美手術
資料來源: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

 

肉毒桿菌素會在短短的二十年的時間,快速竄升到幾乎成為醫學美容的代名詞,當然是有它特別的地方,今天我們就照規矩,讓大家在這一篇文章,就清楚搞懂肉毒桿菌素的機制、效用還有注意事項吧!不要聽到機制就很怕,真的沒這麼難~保證你看得懂!

 

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機制與特性

雖然大家都說要打「肉毒桿菌」,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如果真的給你打了「肉毒桿菌」,你應該會直接升天。但會中毒的那種肉毒桿菌不是我們今天討論重點,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衛福部的介紹

肉毒桿菌素是肉毒桿菌分泌的一種神經毒素蛋白,毒性超強。它的作用機制很有趣:正常狀況下,神經末梢會分泌能使肌肉收縮和促進腺體分泌的乙醯膽鹼。但肉毒桿菌素會跟神經末梢結合,抑制神經末梢分泌乙醯膽鹼。乙醯膽鹼無法分泌,肌肉就無法收縮,腺體就會無法分泌。

肉毒桿菌素作用機制

 

 

如果聽起來太難懂,你可以這樣簡化想像(不很精確,但還可以啦):要啟動肌肉運動,必須要有鑰匙(乙醯膽鹼)。神經負責交出鑰匙,肌肉才能啟動。肉毒桿菌就是黏在神經上,不讓神經把鑰匙交出去,所以肌肉就無法發動啦~

肉毒桿菌素作用機制簡圖

所以只要一點點劑量的肉毒桿菌中毒,人就會無法呼吸(因為呼吸肌肉被抑制),最後會窒息而死。聽起來有沒有很可怕?所以肉毒是可以被拿來當作生化武器使用的啊⋯⋯

但別忘了,技術本身是中立的,很可怕的東西還是可以有很神奇的應用,聰明的醫學研究者就突然想到,斜視就是眼部特定肌肉的力量過強,如果用肉毒桿菌放鬆一下,應該不錯?結果試完之後,效果真的不錯,大家一試成主顧。

你這麼聰明,當然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情了,臉部的「動態」皺紋就是因為特定肌肉太強,那就用肉毒桿菌素放鬆一下啊~於是在 2002 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肉毒桿菌在「除皺眉紋」的適應症之後,全球愛美人士就開始陷入這波肉毒旋渦無法自拔了XD

 

肉毒桿菌素的醫學美容應用:除皺紋、瘦小臉、除汗、除狐臭

看懂剛才講的原理,你就會知道,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可以使附近的肌肉放鬆。因此臉部的「動態」皺紋們,自然就可以用肉毒來處理。

臉部肌肉與表面紋路

 

所以從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皺鼻紋這些常見的紋路以外,甚至縮鼻翼、放鬆下巴、上半臉拉提、下半臉拉提,也可以藉由放鬆對應的肌肉改善。紋路的改善,通常 3-6 天會開始有效果,大約 1-2 週效果最明顯,3-6 個月時會逐漸失效。

但是如果你夠聰明,一定會想到:既然肉毒可以讓肌肉放鬆,那放鬆久一點,肌肉不用就會萎縮啊~沒錯,所以肉毒拿來打咀嚼肌,就可以達到「瘦小臉」的功效,拿來打在小腿的肌肉,就可以達到「瘦小腿」的效果。但是不同於紋路改善可以比較快速見效,你必須知道,肌肉不動,一定要一段時間才會開始萎縮,所以一般來說,瘦小臉或瘦小腿,通常一到兩個月會開始產生外觀變化,而在三四個月時效果最明顯。至於會不會在幾個月後又變大?這件事情就要看你的「肌肉使用習慣」,例如如果你每天都嚼口香糖幫咀嚼肌「重訓」,那當然會大回去啊~

另外別忘了,肉毒桿菌素也會抑制腺體的分泌,所以如果施打在手掌或者腋下,在抑制汗腺以及頂漿腺的狀況下,也能達到降低出汗和降低體味的效果。但如果狐臭味道很重的人,效果不一定好,可能還是要考慮手術。這部分可以看一下之前這篇狐臭介紹的文章。

 

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及術前、術後相關注意事項

如果搞懂肉毒作用的原理,那就會很好理解會產生什麼副作用了。只要是打針,都可能會有瘀青的副作用,這個廢話就不多說。如果肉毒「擴散」到我們不想影響的肌肉,就會導致那條肌肉無力,過量的話,可能會導致表情僵硬,打到影響運動的肌肉,就可能導致眼瞼下垂等狀況。

一但發生這種狀況要怎麼辦呢?如果是兩邊表情不對稱,那可以請醫師評估,補注射一些肉毒,讓兩邊對稱。如果是眼瞼下垂、無力等狀況,那就沒有好方法。不過不要太擔心啦,肉毒是會逐漸失效的,所以在幾個禮拜後幾乎都會完全回復正常囉!

肉毒桿菌注射注意事項

肉毒桿菌術前注意事項:完整告知病史,明確溝通需求

  • 重症肌無力的患者
  • 哺乳中
  • 懷孕中孕婦
  • 注射部位正在感染
  • 完整告知醫師過敏史、手術史、先前接受過哪些治療
  • 需要出席重大場合前避免注射

肉毒桿菌術後注意事項:4 小時內切勿平躺按摩

  • 注射後 4 小時內勿按摩注射處,勿平躺、勿激烈運動
  • 若有淤血或浮腫冰敷即可緩解
  • 一週內儘量避免高溫(日曬、溫泉、三溫暖)避免肉毒失效
  • 有除此之外的異狀,與醫療院所聯絡

不要按摩、不要平躺、不要激烈運動,主要是擔心肉毒桿菌素「擴散」,造成上面講的那些副作用。除此之外,肉毒桿菌素注射的安全性高,不用太擔心。

 

肉毒桿菌素常見問題問答集

Q1:每個部位到底要注射多少肉毒桿菌?

A1:施主,這個問題就要問你自己了。打得少效果小,打得多效果大。如果想要自然一點就打少一些,如果想要明顯改善就打多一些。一般來說,改善動態紋大概一個部位需要 8-16 單位,瘦小臉或拉提需要 30-60 單位,瘦小腿可能多達 200 單位,處理多汗症通常一個部位需要 50-100 單位不等。

 

Q2:如果停止施打肉毒,以後皺紋會不會變更明顯?

A2:有關皺紋目前的研究證據是認為不會。有關肌肉的部分,要看日常的用力情形。如果你天天嚼牛肉乾、口香糖那一定會大回來。

 

Q3:肉毒桿菌素的施打劑量,會不會隨著打越多次需要越多?

A3: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有這樣的情形,打得越來越多可能要考慮老化的過程。例如你 30 歲的時候某部位打 10 單位,總不可能 60 歲的時候還是只需要 10 單位。人總是會自然變老的啊同學⋯⋯

 

 

美之約

 

參考資料:https://www.medpartner.club/botulinum-toxin-cosmetic-general-introduction/

http://www.fashionhy.com.tw/?p=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