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Ball的“毛紡織廠”要成為全球奢侈品巨頭

淚溝原因

  一傢地方毛紡廠是如何開始全球化奮鬥,並在奢侈品領域翻身的?

  2018年1月,彭博社曾發佈《當心,中國版LVMH集團即將到來》的報道,文中指出:對於通過並購迅速成長的奢侈品巨頭LVMH集團來說,2018年除瞭對手開雲、歷峰集團外,或許還應該警惕悄然崛起的亞洲競爭者——山東如意。

  從規模來看,該集團已是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時尚奢侈品集團。而山東如意最廣為人知的,還是2018年年初對瑞士著名奢侈品牌Bally的收購。

  毛紡廠起傢

  山東如意總部位於山東省濟寧市,1972年,山東如意的前身是一個國傢級別的重點項目,當時叫濟寧毛紡織廠,山東如意董事長邱亞夫從17歲起就在濟寧毛紡織廠工作,從一個學工做到今天的地位。1997年,山東如意進行企業改制,邱亞夫帶領原廠3200名的員工“下崗再就業”,成立消脂針瞭“山東如意集團”。

  用邱亞夫自己的話說,是山東如意的每一名員工拿出瞭自己安傢立命的錢投入到公司的改革,才有瞭山東如意的今天。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大多如意員工都能將“山東方言”與“時尚品牌英文名稱”切換自如。而在如意園區內,每個富麗堂皇的大樓一層,都擺放著木質的如意,其中則雕刻著孔子的故事。

  邱亞夫一開始對Bally並不感興趣,“當時我們剛剛完成對雅格獅丹的收購,又在忙SMCP的上市,所以並沒有參與Bally的收購”。一個月後,SMCP在巴黎成功上市,而後有報道稱此次發行,如意集團通過間接控股公司European TopSoho Sàrl套現2.61億歐元,所得將用於收購如意銀川紡織廠的國有股份,以實現全面控股。而除瞭帶來真金白銀外,SMCP的成功,也給予瞭山東如意在圈內更多的信任與名氣,為後期收購Bally打下瞭基礎。

  “當時有相關方找到我們,希望我們參與Bally的收購,並給予瞭山東如意高度的肯定,其實這個肯定對我們振奮很大,隨即我們就組成瞭專項的小組前往巴黎。”彼時,Bally已有復星、七匹狼、赫美集團、日本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四傢競購方,高盛提議每傢競購方用一天時間與Bally管理層童顏針進行交涉,沒想到來的最晚的如意,卻給Bally留下瞭最深的印象。

  據邱亞夫透露,當時準備最充分、最專業的應該是復星集團,但復星、七匹狼談的最多的都是商業、是投資回報率,而山東如意最先談的則是“最俗氣”的情懷。

  “我入座以後真的是若無其事,但在之後卻被Bally團隊的激情所感染。Bally有160年的歷史,我們與原管理團隊談的更多的是怎麼讓一個已經老去的品牌重新煥發青春、如何在中國進行創新,讓00後為之瘋狂”。邱亞夫告訴《中國企業傢》記者,當即Bally的CEO就表示:倘若價格相差不大,那麼首選的一定會是山東如意,而山東如意在之後的競價中僅排名第四。一個月後,Bally的管理層卻主動與邱亞夫在香港會瞭面,敲定瞭最終的收購。

  幾乎是在同時,復星時尚宣佈收購意大利著名高定品牌LANVIN的消息,與山東如意收購的二線奢侈品牌Bally不同,LANVIN更小眾、在中國的市場定位、推廣更難,而且Bally一直在盈利,LANVIN則一直在虧損。不久後,本就高層變動頻繁的LANVIN,又傳出創意總監、首席執行官雙雙離職的消息,目前,LANVIN臨時CEO由復星時尚集團執行總裁兼程雲出任。

  反觀山東如意,作為服裝產釘書機雙眼皮業的上遊紡織工廠,山東如意必須面臨的一個問題是:全產業鏈中的絕大部分利潤都被品牌收入囊中,縱使是貼牌模式,代工廠也僅能占有20%的利潤,而隨著成本優勢的減弱,勞動力等制約因素顯現。彼時,包括山東如意在內的很多紡織企業都處於轉型路口。

  邱亞夫更是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的“時尚話語權”。據介紹,山東如意目前擁有“紡織和服裝”兩大業務板塊。據其官網介紹,“公司已經成為集精紡呢絨面料及服裝的設計、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大型紡織服裝集團,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棉紡、毛紡直至服裝品牌的兩條完整的紡織服裝產業鏈。”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原文地址:http://news.mshishang.com/a/20180416/280066.html

如果你也想被報道或推廣,請戳這裡!

訂書機雙眼皮>

source:https://www.mshish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