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3大驚人好處」 預防血栓、宿便全掰掰!

酵素    酵素    酵素  

直覺式顯圖:鳳梨好處(示意圖/記者戴榕萱攝)

 ▲鳳梨膳食纖維多,適量食用有這3大功效。(示意圖/記者戴榕萱攝)

 

有水果王國美名之稱的台灣,炎炎夏日是酸甜鳳梨的盛產的季節,它不僅香甜多汁,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根據《巴士的報》報導,鳳梨裡的鳳梨酵素(蛋白質分解酶)還有以下3大優點,本身不愛鳳梨酸澀味的人,今年夏天可以再多考慮一下。

1.開胃、助消化:酸甜鳳梨除了能增加食慾,其中含有的鳳梨酵素還能幫助人體分解蛋白質食物,有助促進消化、增加腸胃蠕動、改善便秘,飯後適量食用剛剛好。

2.去腥、軟化肉質:鳳梨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若用於烹調或醃肉,能讓肉類變得更軟,用於海鮮則有去腥、提味的作用。

3.抗凝血、防血栓:一旦纖維蛋白含量過高,會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導致血栓或中風,而適時的攝取鳳梨,其中的酵素能分解人體中的纖維蛋白,防止血液凝結和血栓形成。

有許多人因為鳳梨「割破嘴」而不喜歡吃,過去《ETNEWS健康雲》曾採訪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琳臻,她表示,鳳梨酵素會使口腔粘膜變薄而導致嘴破,建議可將鳳梨浸泡在鹽水裡或過熱水,能降低鳳梨蛋白酶的活性,避免引起不適。

她也提醒,本身有過敏體質或對鳳梨過敏者,就不建議吃;此外,有腸胃潰瘍病史或空腹者也最好別吃。因為鳳梨除了蛋白酶外,還有生物鹼、有機酸等成份,在腸胃保護力較弱情況下容易造成傷害。本身患有血糖問題者更要注意食用量,一天水果控制在2份以下,每份鳳梨約3*3*1公分,約食用4~5片,避免過量影響血糖控制。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95299

http://www.fashionhy.com.tw/?p=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