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酵素蔬菜汁 濃醇順口

酵素                 酵素                酵素

近年來在歐美流行的裸食,強調保留食物中的酵素,採取避免過度加熱的烹調方式。台北宇宙客的鹹派、沙拉及甜點皆以裸食料理原則製成,風味自然原始且不油膩。原本從事科技業的宇宙客老闆許雲翔,年紀輕輕就是三高患者,看見有相同困擾的父親過著毫無品質的晚年生活,決定改變自己高油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因而開了宇宙客,許雲翔笑說:「人類就是穿梭在宇宙中的客人。」
我發現冰櫃陳列的蛋糕,皆強調無奶、無糖、無澱粉及無麩質。以色彩繽紛的彩虹堅果蛋糕為例,蛋糕體是以檸檬、枸杞、藍莓與堅果打成,堆疊在堅果製成的餅皮上,來自於龍舌蘭花蜜的甜度溫和,酸甜細膩,口感豐富有層次。
至於檸檬塔則加了香蕉及椰棗,讓濃厚香滑的口感平衡滿足。許雲翔表示,每一塊蛋糕都不超過200大卡,讓甜食控的我感到意外。

不加糖、不加水及無添加物的蔬菜汁也讓我驚豔,為保留大量酵素及膳食纖維,有別於一般果汁採HPP高壓殺菌而改用冷萃取。利用與小農契作的羽衣甘藍為基底,加青江菜、萵苣、生薑等11種食材的超級鋼鐵人,剛入口雖是強烈的苦澀味,但漸漸蔓延在舌尖的甘甜清新頗耐人尋味。相較之下,多了堅果及香蕉的草莓堅果奶昔,酸甜香濃的滋味則圓潤許多,難怪是少女們最愛的品項。

保留酵素 皆為冷食

裸食料理雖以不烹調或是低溫調理為主,但仍希望維持口感及美味,我特別喜歡沙拉裡中的素肉丸,以甜菜、紅蘿蔔及堅果打成泥,加鹽、橄欖油及香料以42度低溫烹調6小時製成,風味厚實,不管是搭配白飯或生菜皆宜。只是以冷食呈現的菜餚,對於吃慣熱湯熱飯的人來說,或許也算一種挑戰。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1024/37822673/

http://www.fashionhy.com.tw/?p=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