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足跟痛真的是骨刺惹的禍嗎?

當下,群眾運動最火的莫過於廣場舞和快步走了,然而不少中老年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行走運動卻出現了足跟痛,不紅不腫,就是一走一跳就疼痛難忍。這時候去醫院一拍片,哦,原來是足跟長了“骨刺”了,那能不痛嗎。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跟痛症。

跟痛症以中老年人及體重較胖者多發,是足底進筋膜受到長期、持續、過大地牽拉而在足跟處發生慢性勞損,導致慢性炎症,出現疼痛。跟痛症的特點是起病緩慢,行走之初局部疼痛,行走困難,堅持短距離行走數分鐘后疼痛緩解,長距離行走後疼痛加重。可一側或兩側發病,可分為跟內痛、跟后痛、跟下痛,以跟下痛最常見。跟骨側位X 線片可能看見跟骨底面結節前緣有大小不等骨質增生,即骨刺。

然而,臨床觀察跟痛症疼痛的程度與跟骨骨刺大小不成正比,而且有癥狀者可無骨刺,有骨刺者可無癥狀。現在普遍認為跟骨骨刺只是跟痛症的可能原因,兩者之間不存在必然關係,不能錯誤地認為跟骨骨刺等同於跟痛症。但是跟骨骨刺一旦形成勢必對周圍腱膜、足跟脂肪墊形成潛在刺激,累積性刺激造成跟骨骨刺周圍組織水腫增生增厚,進而刺激神經成為跟痛潛在致病因素。因此,勞動強度大、走路較多、體重過重、足超負荷負重,足底筋膜勞損機會也就會相應增多,跟痛症較易發生。

跟痛症的康復治療:

1 肢體鍛煉:主要包括足底筋膜牽拉和跟腱牽拉鍛煉。由於足底筋膜牽拉有助於炎症的消退,每天反覆的牽拉跟腱、足底筋膜是減輕跟痛症患者疼痛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2 使用足底墊、跟骨墊,能減少或分散跟骨撞擊的應力,緩衝和支撐跟下的纖維脂肪組織從而起到治療跟痛的效果。

3 肢體固定:疼痛嚴重時,可用夜間夾板或石膏托固定踝關節背伸5°~10°,以免使足底筋膜在夜間痙攣,晨起活動時引起疼痛。

4 體外震波治療:此療法可促進足跟處局部血液循環,加快了局部炎症的減退,是治療此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5消炎鎮痛藥物:主要是非甾體消炎葯,具有良好的鎮痛效果,對大多數跟痛症的急性疼痛發作和長期疼痛是有效的。但是此類藥物胃腸道反應比較強烈,既往有消化疾病病史患者慎用。

6 局部封閉:當大多數保守療法失敗時,許多臨床醫生藉助於此療法。本療法短期內的療效是肯定的,但可能引起足底腱膜、跟腱斷裂及足跟脂肪墊的退化,所以需慎重使用。

7 手術療法,極少數患者經過6 個月以上的非手術治療無效時,可採用手術治療,目前手術方法主要有軟組織松解、跟骨骨刺切除。骨刺切除不是手術治療的首要目的,但是在做軟組織松解手術同時將跟骨骨刺一併切除還是有必要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常見醫美問題-水微晶Q&A

※什麼是水微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