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腰椎間盤突出症保守治療10點注意事項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平時要注意腰椎的保養,所謂疾病三分治,七分養,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效果不理想,可能是沒選對治療方法。我們在成功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2萬多例的基礎上,總結出以下10點注意事項:

1.建議床墊使用硬板床,不提倡席夢思。硬板床有利於維持脊柱生理曲度。對椎間盤壓力減少。

2.盡量不坐矮的凳子,因為脊柱高度彎曲會增加脊柱椎間盤壓力。

3.減少彎腰活動。起床后,彎腰先彎膝蓋,減少彎腰的程度。搬運物體時,先下蹲,再搬運,使腰椎受力均勻。不要搬重東西,不參加劇烈活動。

4.如果感覺腰部疼痛,立刻減少活動,俯床休息2—3天後可恢復正常。卧床時可以仰卧、俯卧,有的患者會感覺俯卧比較舒服。可在床上活動,比如翻身、被動或主動活動肢體,原理在於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炎症等,但不要扭動腰部。

5.避免床上的不良姿勢,比如卧床看書、看電視等。

6.急性期應該絕對卧床,原理在於減輕腰部的負重。一般7-10天,長期的卧床會導致腰背肌無力,會降低脊柱穩定性,反倒加重疼痛和複發機會。同時使用腰圍,腰圍可保護脊柱避免過度活動,但使用的時間也不要太長,否則會致腰肌萎縮。

7.急性期過後要加強合理的腰背和腹肌運動訓練,

8.骨盆牽引治療會使癥狀有一定改善,但要加強鍛煉,提倡游泳和散步等鍛煉。因為牽引時間久了,會導致腰部肌肉無力,椎體不穩,更易於複發。

9.不提倡推拿治療。嚴重的突出、椎管狹窄、重的滑脫等不要推拿,推拿可能加重疼痛,有害神經功能。

10. 約15~20%的患者需要手術。出現下情況需要手術:

(1)保守治療無效。一些患者在醫院就診,醫生告知不適合保守治療,但不聽勸告,結果增加了痛苦和花費許多冤枉錢,一點效果沒有,嚴重的導致大小便失禁。

(2)保守治療有效,但癥狀反反覆復,疼痛較重者。因為反覆複發影響工作,收入和職位都大受影響,甚至影響對生活的信心和期望。

(3)疼痛劇烈者。嚴重影響生活,平時生活質量低。

(4)有神經麻木、肌肉萎縮、無力或馬尾神經受壓癥狀(大小便障礙、性功能受影響)。以上都表示神經受到壓迫,時間過久會導致神經變性,對以後恢復不利,應該儘早手術。

【其他文章推薦】

※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髮友分享植髮推薦經驗交流討論區!

※守住頂上危機!植髮幫你找回豐盛毛髮!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水微晶玻尿酸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