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流感疫苗引爆台灣焦慮 疾管署揭報告:勿恐慌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4例死亡案例,幾乎都與急性心血管疾病相關,專家會議認定與疫苗關聯性很低,且通報案例量並無異常,呼籲民眾不要恐慌,接種流感疫苗還是有好處,沒有任何證據要停打疫苗。

韓國施打流感疫苗傳出多起疑似死亡案例,台灣疫苗也被放大檢視。根據疫苗不良通報,有4例死亡案例,引發民眾憂慮。衛福部疾管署26日加開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4例死亡案例,幾乎都與急性心血管疾病相關,專家會議認定與疫苗關聯性很低,且通報案例量並無異常,呼籲民眾不要恐慌,接種流感疫苗還是有好處,沒有任何證據要停打疫苗。

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  共76

疾管署指出,截至10月26日,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之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餘12件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

另非嚴重不良反應50件,症狀包括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多已康復或追蹤結案,此外另尚有1件因通報者未勾選尚在釐清中。

疫苗不良事件 不代表疫苗造成

由於韓國流感疫苗掀起風波,加上台灣有4名流感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案例,引發關注。陳時中強調,疫苗不良事件不代表疫苗造成,也不等於副作用,不良事件是為了事先預警,讓專家可以進一步釐清疫苗與不良事件是否相關,為了不遺漏任何情況,所以打完疫苗有任何狀況都可通報。 

四名死亡通報案例 與急性心血管疾病相關性高

  圖片

陳時中提到,這四例死亡案例,幾乎都是急性心血管疾病,專家認定與疫苗關聯性很低。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補充,4名死亡個案年紀都偏大,死亡個案經過解剖、電腦斷層等醫學判定,在26日晚間有3例判定與疫苗無關,另一例經解剖也已得知,是主動脈瘤破裂死亡,應都與疫苗沒有相關。

台中男打疫苗後格林巴利症候群 待病毒檢測後判定

另外,還有一例是台中男性打疫苗10天後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BS)。張上淳說明,此病是免疫反應造成神經傷害的疾病,最常見是病毒感染引起,包含流感病毒,表現為肌肉無力,重症後會呼吸衰竭等。

張上淳說,這類疾病每年平均每10萬人口有2-3人,因此台灣每年會有200多位患者。台灣過去針對健保資料庫分析,在沒有打疫苗情況下,發現每週就有9位新案例,「目前施打4百多萬例流感疫苗,該案例有可能屬於背景值。」他補充,該案例發病是疫苗接種後10天,還在等待病毒檢測結果,才能判斷與疫苗相關性。

疫苗不良比例無明顯異常 陳時中:打疫苗比沒打好!

陳時中說,流感疫苗已打了4百多萬劑,不良事件比例沒有明顯增高,且國際上,除了韓國,還有新加坡預警性暫停,都沒有國家顯示疫苗異常。

他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疫苗施打仍有好處,例如去年9百多例重症中,有打疫苗只有19例,1百多例死亡案例中,有打疫苗只有4名,顯示施打疫苗對身體有保障,可諮詢醫師。

另外,他提到2015-2016年流感季調查,顯示只施打了3百萬劑,重症、死亡案例都比較多,後續幾年持續提升接種量,重症、死亡案例相對降低。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及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專家諮詢會議,建議台灣繼續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惟仍應持續密切監測接種不良事件。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