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智人的動物性心理學? 別被「想當然爾」唬弄了

當人們對環境喪失了安全感時,各種「避險行為」就會讓個人變得為了各種恐懼而疲於奔命。

日前一位沒有執照,卻收費從事諮商工作的網紅,用完全不正確的概念,陳述他對於女性遭受性侵害的看法。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對此表示,觀念不正確之處,已有許多相關專業人士提出澄清,但他的整個行為「特別是濫用犯罪心理學的名義,掩蓋他所說的似是而非,其實本質上只是『想當然爾式的心理學』的事實」。

直覺心理學已不適用 人們仍容易被誤導

什麼是「想當然爾」?這部份在心理學史上,稱為「內省式」的心理學,是最初心理學建立的方式,人們都相信「將心比心」,也在某種程度上,認為「我可以清楚的看見我自己的內心運作」,在這樣的前提下,建立起了對人類心理運作的某種認定。但隨著科學的進展,其實很多研究和知識的累積,早就推翻掉很多「想當然爾」的東西,王俸鋼醫師指出,最困難的地方是在於,人們還是很容易被「想當然爾」的東西誤導和欺騙。

對無法操控的事物 易產生恐懼而判斷失常

這些「直覺」心理學是很容易出問題的領域之一,人類對於「風險」的判斷其實非常不準確。王俸鋼醫師舉例,賣「飛機失事而死」的保險,會比賣「搭車車禍而死」的保險容易,即使在機率上來說,坐飛機可能比坐車還安全,但人類對飛機,就是有著強烈的無法操控感,並容易因此產生很大的恐懼。

追求安全感 避險行為須考慮損益

但其實對「風險」這件事,除了要考慮實際機率、並認知到人類的判斷經常失準之外,也要考慮「損益」。也就就像吃藥一樣,你的「避險行為」,雖然避免出事了,但是會付出多少代價?有多大好處?有沒有無法挽回的後遺症?這些也需要一併考慮進去。

王俸鋼醫師說,「不裝鐵窗是自由,也是個人選擇,因此遭小偷了,會不會被責備?守交通規則才是對的,所以,我只要守規則,就可以自在漫不經心的走路嗎?國家都有消防法規了,沒弄好是黑心店家的責任,為什麼非要我注意消防安全,還要隨身帶逃生的小工具?」事實是,當人們對環境喪失了安全感時,各種「避險行為」就會讓個人變得為了各種恐懼而疲於奔命。

恐懼誘導出無用的避險行為 心靈脆弱易被誤導

搶購口罩的同時,只要放一個謠言,就可以讓人跟著搶購衛生紙、各種民生物資,王俸鋼醫師強調,利用恐懼誘導出無用的避險行為,並從中獲利,是非常惡劣的操弄行為。對無法操控的未知事物恐懼是如此,對於性暴力的恐懼,都是如此。當男性「想當然爾」的將自己的色慾,歸咎在動物性、歸咎在「他人」衣著不當上時,自然衍伸出「這個『他人』應有責任採取避險行為」的因應策略。而因受傷而心靈脆弱的人,就越容易被這種說法誤導,並陷入如邪教教義般的催眠之中而不自知。

社會安全的需求,如果都要靠各種失控的反求諸己來達成,出門要假設全世界都會酒駕、都會闖紅燈;上KTV都要假設消防安檢都是假的,所以要坐靠近逃生口、隨身帶防火面罩等,這些避險策略即使真的「直覺上」也許有用,但卻不實際,王俸鋼醫師提醒,這也不應該是助人者、或者希望這個社會更進步的人該提出的策略。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