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國首個職稱改革實施意見出台

  河北是全國首個為落實《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辦發〔2016〕77號),出台實施意見的省份。

5月5日,河北省人社廳與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聯合召開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新聞發布會。從會上獲悉,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河北省《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力爭通過3至5年時間,逐步建立評價科學、機制完善、放管適度、責任明確、服務便捷的職稱制度,並圍繞職業道德、能力素質和業績貢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改革措施。河北是全國首個為落實《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辦發〔2016〕77號),出台實施意見的省份。

改革一:完善職稱申報評審誠信檔案和失信黑名單制度,健全誠信承諾和失信懲戒機制,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制”

1、突出評價專業技術人才職業道德

意見提出突出評價專業技術人才職業道德。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品德作為專業技術人才評價的首要內容,重點考察職業道德。用人單位通過個人述職、考核測評、民意調查等方式全面考察專業技術人才的職業操守和從業行為。

2、學術造假一票否決

完善職稱申報評審誠信檔案和失信黑名單制度,健全誠信承諾和失信懲戒機制,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制”,倡導科學精神,強化社會責任,堅守道德底線。

改革二:對職稱外語、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不作統一要求,部分專業技術人才及職稱系列(專業)對論文和科研成果不作為必備條件

1、突出評價專業技術人才能力素質

按照國家確定的職稱系列,以及各系列層級均設置到正高級的要求,根據我省不同職業、不同崗位、不同層次人才特點和職責,堅持干什麼評什麼,重能力、重水平、重實踐,合理設置和使用職稱評審中的論文、科研成果等評價指標,實行差別化評價。

2、這些人對論文和科研成果不作為必備條件

長期在縣(市、區)及其以下企事業單位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實踐性強、操作性強、研究屬性不明顯的職稱系列(專業),對論文和科研成果不作為必備條件,主要評價其愛崗敬業、履職盡責、工作能力、工作業績、工作年限等,探索以專利成果、項目報告、工作總結、工程方案、設計文件、教案、病歷等視同論文、科研成果要求。

3、這些人對職稱外語、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不作統一要求

對學術性、原創性、研究屬性較強的職稱系列(專業),試行代表作制度,注重論文、科研成果、作品的質量,淡化數量要求。對職稱外語、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不作統一要求,確需評價外語、計算機應用能力水平的,由用人單位和主管部門自主確定。

改革三:增加技術創新、專利發明、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標準制定等評價指標的權重,將科研成果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作為評價重要內容

突出評價專業技術人才業績貢獻。圍繞建設創新型河北目標,以服務發展為導向,重業績、重貢獻、重創新,增加技術創新、專利發明、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標準制定等評價指標的權重,將科研成果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作為評價重要內容,完善我省人才分類評價標準。用人單位在省標準基礎上制定本單位具體量化標準。

——對自然科學人才,從事基礎研究的,重點評價其解決重大科學問題能力和成果的原創性、科學價值、學術水平和影響等;從事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的,重點評價其技術創新與集成能力、取得自主知識產權和重大技術突破及對我省產業發展的實際貢獻等。

——對哲學社會科學人才,從事理論研究的,重點評價其在推動理論創新、傳承文明、學科建設等方面的業績貢獻;從事應用對策研究的,重點評價其解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重大現實問題、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服務支撐等方面的業績貢獻。

——對教育教學人才,堅持立德樹人,把教好書、育好人作為教師評價的核心內容,重點評價其教育教學水平和培養學生實績。

——對醫療衛生人才,把會看病、看好病作為評價的主要內容,重點評價其臨床實踐能力。

——對工程技術人才,重點評價其提高工程質量、推動技術創新、解決技術難題、制定行業標準等方面的業績貢獻。

——對農業技術人才,重點評價其服務“三農”、促進農業增效农民增收農村增綠等方面的業績貢獻。

——對財經人才,重點評價其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行業引領作用、創造價值能力和創造經濟效益實績。

——對文化藝術人才,重點評價其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挖掘和推廣燕趙文化藝術等方面的業績貢獻。

——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側重評價其實際工作業績,適當放寬學歷和任職年限要求。

改革四:創新職稱評審機制,完善以同行專家評價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注重引入市場評價和社會評價

1、不同人才的評價側重點

對基礎研究人才評價以同行學術評價為主,對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人才突出市場和社會評價,對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人才重在同行認可和社會效益。

2、用多種形式對人才綜合評價

可選擇採用考試、評審、考評結合、考核認定、個人述職、面試答辯(說課)、實踐操作、業績展示等評價方式,對人才進行綜合評價,提高職稱評審的針對性和科學性。

3、探索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

探索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為多維度評價人才提供依據。實行量化評審,把專業水平、工作業績、實踐經歷、考核結果、面試答辯(說課)等作為職稱量化計分的重要內容。

4、晉陞高級職稱實行全員面試答辯(說課)

晉陞高級職稱實行全員面試答辯(說課),其權重一般不低於量化計分的30%。逐步擴大考評結合的職稱系列(專業)範圍。

5、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試行單獨分組、單獨評審

完善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定向評審、定向使用”制度,試行單獨分組、單獨評審。按照國家規定的職稱和職業資格對應關係,專業技術人才取得職業資格即可認定其具備相應系列和層級的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

改革五:促進職稱評審與人才培養使用相結合,有空崗的事業單位,要嚴格落實聘用政策

1、促進職稱制度與人才培養有效銜接

推進職稱評審與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制度相銜接,加快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專業技術人才要主動接受本專業的業務培訓、合作交流、國際會議等多種形式的非學歷繼續教育,按規定將繼續教育情況作為專業技術人才考核評價、崗位聘用的重要依據;結合“萬名專家服務基層行動計劃”,依託科技特派員、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城市教師支援農村教育等項目,引導專業技術人才到基層鍛煉,逐步將基層工作經歷作為職稱評聘的條件。

2、促進職稱制度與崗位聘用有效銜接

堅持評以適用、以用促評,實現職稱評審制度與各類專業技術人才聘用、考核、晉陞等用人制度相銜接。

事業單位要在崗位結構比例內開展職稱評審。有空崗的事業單位,要嚴格落實聘用政策,及時開展崗位聘用並按所聘崗位兌現相關待遇,做到人崗相適、能上能下。

企業和通用性強、廣泛分佈在各社會組織的職稱系列以及新興職業,可採用評聘分開的方式。根據行業發展需求,優化事業單位崗位設置。

完善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聘政策,適當提高基層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逐步推行縣(市、區)域內教育、衛生、農業等專業技術崗位統籌使用,並向鄉(鎮、街道)、農村(社區)傾斜。

圍繞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籌辦、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大氣環境治理等重點工作,健全高層次人才職稱聘用政策,適當提高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激勵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規範“雙肩挑”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申報和聘用管理,落實高級職稱人員延長退休相關政策。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大嬸樣,音波拉皮緊實拉提皮膚,變身美魔女

※常見醫美問題-音波拉皮Q&A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

※進行削骨手術很可怕嗎? 專業醫師詳細解說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