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個體診所可做公衛,基層醫院轉型養老護理院

  5日,上海市衛計委下發“上海市醫療機構設置“十三五”規劃”(下面簡稱《規劃》),文件大力提倡社會辦醫,而且有兩點重大變化,對基層醫療未來格局影響甚大:

第一:個體診所也可以做公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一直以來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都是由公立基層醫療機構來完成,包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負責,但是公共衛生工作繁瑣,基層醫生也很難將工作質量做優質。且一直以來個體診所等民營醫療機構也抱怨,為什麼自己的擁有醫師資格卻不能享受此項政府購買服務呢,此次上海市給了肯定答案了。

《通知》中提到要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非營利性門診部、診所、醫務室、護理站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根據居民健康需求提供基本醫療衛生和公共衛生服務的,可以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範圍。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裏強調的是社會辦的非營利性基層醫療機構,那是否意味着接受政府購買服務也要執行藥品零差價等公立醫院要執行的醫改政策呢?

《通知》不僅提到社會辦醫可以做公衛,而且還大放門檻,社會辦醫療機構也可以納入家庭醫生簽約醫療機構組合範圍。

眾所周知,上海市的家庭醫生簽約模式是目前我國簽約服務的典範,也被各地推廣。其主要模式居民與家庭醫生建立簽約關係,在此基礎上原則上按照簽約居民所在地選擇一家區級醫療機構(包括中醫醫療機構)簽約,按照居民自身健康需求與就醫習慣等因素選擇一家市級醫療機構(包括中醫醫療機構),形成“1+1+1”的簽約醫療機構組合。

並且對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鼓勵社會力量參与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支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平台整合個體診所資源,納入面向居民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體系;支持社會力量舉辦兒科、康復、護理機構,就地就近為群眾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第二:鼓勵現有二級醫院轉型康復醫院、養老護理院

此次《規劃》對於基層醫療機構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要由過去以疾病治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為中心轉變。

甚至為了鼓勵康復醫療機構的建立,鼓勵現有二級乙等醫院功能轉型,支持社會力量舉辦康復醫院,有條件的區域康復醫院應臨近區域醫療中心和市級醫學中心設置。

鼓勵部分二級醫院和社會辦醫療機構轉型為老年護理院,規劃新建老年護理院優先由社會資本興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床位逐步轉型為長期護理床位。

鼓勵有一定規模的、新建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在養老設施建設布局時,與醫療設施通盤考慮、就近安排。支持醫療機構設立養老機構,整合醫療、護理、養老資源,開展一體化的健康和養老服務。支持社會力量舉辦規模化、品牌化、優質化的護理站,提供上門訪視和社區護理服務。

以上可知,隨着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進一步加劇,為老年人提供醫療資源的壓力巨大,原有的公立醫院資源已經不能滿足市場,所以國家大力支持社會辦醫,來緩解基層醫療的壓力。

所以未來基層個體診所、民營醫院將會有越來越多和公立醫院同等的待遇,基層的基礎診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水平質量也會在競爭下有所提高。

縣級醫院診療能力強的將繼續發展診療業務,而對於診療能力不強的二級乙等醫院、部分基層醫院將很可能轉型為康復醫院、養老護理醫院,向著醫養結合的大步伐邁去。

【其他文章推薦】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