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分開如此做,這個“鍋”政府要背!

   近日,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取消了醫院門診藥房,患者用藥需到醫院附近新開設的藥店“大眾醫藥婦兒中心店”購買。然而,有消費者反映,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只是把門診藥房搬到了醫院外,在婦兒中心店開藥后仍然需要在醫院內繳費,並非真正的醫藥分開。(《中國醫藥報》2017.3.28)

        藥房託管是指醫療機構通過契約形式,在醫療機構藥房所有權不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將藥房交由具有較強經營管理能力,並能夠承擔相應風險的醫藥商業企業進行有償經營和管理。其設計初衷是用市場競爭來降低藥品價格,解決百姓看病貴、看病難問題。

        但現實中,如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形式上的藥房託管一樣,全國各地均有類似出現,醫藥並未真正分家。北京大學藥學院管曉東表示,以藥房託管名義嘗試所謂的“醫藥分開”,並沒有降低葯價。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藥房董事長謝子龍《關於停止“醫院藥房託管”的建議》提交全國人大,受到一批業內人士的關注。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形式上的藥房託管呢?

        據了解,藥房託管承接方大多數為醫藥商業公司,醫療機構與其簽訂協議后,商業公司一般會將營業收入的30%返還給醫院。在過去藥房託管的失敗案例中,30%的返利幾乎榨乾了商業公司全部利潤,甚至是賠錢賺吆喝,最終導致難以為繼。有業界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藥房託管為醫院帶來了“醫藥分開”改革的名聲,名正言順地拿到了藥品利潤,卻將壓力轉移到商業公司和消費者身上。藥房託管不僅沒有遏製藥價虛高,反而使葯價更高,讓消費者付出更多。

        而之所以出現或容忍這種異常的“醫藥分開”,筆者認為,最為重要的是利益誘惑,其原因是取消“以葯養醫”給醫療機構帶來“損失”,而政府沒能兌現許諾——加大醫療投入、合理提高醫療服務價格,因此醫療技術的高性價無法體現,所以醫院為了發展、醫生為了生計就不願斬斷醫藥經濟利益鏈,而暗地里走院外設立藥房繼續“以葯養醫”,說是藥房託管,不過是取葯窗口的變位而已!當然,監管不力也是原因之一。

        要預防或改變杜絕此現象的繼續出現,當然需要出台新的規章制度或法律法規,但政府也必須兌現承諾,一是政府就必須加大對醫療機構的投資,比如基建、設備,不能讓醫療機構因為成本而過度醫療和暗中設立藥店謀取利益;二是出台新的薪酬分配製度,加大提高結餘獎金分配比例,三是調整提高醫療醫療服務價格,讓醫療機構及醫生有合理的職業收入,讓他們願意與藥品盈利分開。

        這也需要工商管理及葯管部門加強其職能作用,對新設藥店必須嚴格按行業管理標準進行監督管理,凡新設藥店與醫療機構有業務關係的,一律給予嚴肅處理。限制醫療機構出現門診藥品採購,可通過檢查財務賬單,核對病房藥房收入,發現問題嚴肅處理。而現實中,政府雖一再號令“醫藥分開”,但至今卻遲遲不見有完善的政策制度措施出台,比如政府投資不足,但又要求走公益之路,廉價服務,讓公立醫院不得不想方設法應對,從而出現營利性行為。

        一句話,公立醫療機構門診藥房需要“改嫁”與主人分開了,不出現形式上的藥房託管,政府就必須給它必須、充分、合理、規範的政策支持與嚴格的監督管理。

【其他文章推薦】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