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成效也要用優質醫療服務來證明

   全面推進醫藥分開綜合改革,逐步理順醫藥體制矛盾和平衡各方利益,為公立醫院改善醫療服務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公立醫院积極改善醫療服務,本身也是新醫改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推動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措施全面落實。

        《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昨天起實施,全市3600餘家公立醫院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全面啟動。此次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取消藥品加成和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實施藥品陽光採購,降低藥品採購價格;規範基本醫療服務項目和價格,實施有升有降的調整等。昨天6時前,全市公立醫院完成醫改系統切換,實行新的藥品價格及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相關報道見04版)

        從北京醫改政策實施首日(昨天)的情況看,全市公立醫院按新醫改系統運行整體平穩。挂號需交醫事服務費,大型檢查費用降低,多家醫院推出一站式便民退費措施,社區醫院紛紛增加藥品儲備,建立缺貨藥品登記採購制度,這些措施讓患者感受到了費用有所減輕、看病更加方便等變化,也有患者因為暫時不理解、不適應而產生了一些疑慮。隨着醫改各項措施逐步落地,相信這些疑慮和問題會逐步得到緩解和解決。

        北京新醫改從醫藥分開這個重點和難點入手,通過在藥品價格、檢查費用、醫療服務價格、公立醫院經費保障、公共財政投入等環節做“加減法”,克服傳統醫藥衛生體制長期以來存在的一些弊端和困難,理順公立醫院運行機制中的各種阻滯和矛盾,協調平衡各級政府、職能部門、醫療機構、醫藥企業和患者等相關各方的利益。必須看到,在理順醫藥體制矛盾和平衡各方利益的過程中,公立醫院“以葯養醫”、“以醫牟利”和患者“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將逐步淡出,取而代之的核心關鍵詞將是“醫療服務”——享受優質價廉、完備周到的醫療服務,將成為新醫改背景下患者最主要的需求,不斷改善醫療服務,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也就成為公立醫院的一項最重要的任務。

        3月22日北京市發布新醫改方案,3月28日市醫院管理局發布《2017年市屬醫院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包括“指尖上的市屬醫院”、“全時段抽血、分時段檢查,少跑醫院少等候”、“中草藥送到家”、“醫院里的營養膳食處方”、“醫院里的精準導航”等18項改善醫療服務措施、35個服務項目。市醫管局負責人介紹,該計劃旨在推動市屬醫院在有序方便就醫上下功夫,在專業精細服務上下功夫,在質量安全提升上下功夫,通過改善環境、優化流程、提升質量、保障安全、促進溝通,進一步提升市屬醫院醫療服務水平,改善患者看病就醫感受,使醫改的紅利更多更廣泛惠及廣大患者。很顯然,與新醫改方案同時推出的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不只是為新醫改提供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更着眼於為新醫改提供有力的保障措施,使患者在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同時,能夠獲得良好、安全的醫療服務。

        全面推進醫藥分開綜合改革,逐步理順醫藥體制矛盾和平衡各方利益,為公立醫院改善醫療服務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公立醫院积極改善醫療服務,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本身也是新醫改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推動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措施全面落實。所以,北京市醫管局發布的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不但是新醫改背景下公立醫院改善醫療服務的標準,可以用來檢驗醫院改善醫療服務的成效,而且也是檢驗北京新醫改成效的一套重要指標。

        醫改與百姓利益息息相關,評價醫改成效關鍵要看百姓的實際感受——既包括“看病難”、“看病貴”是否得到了緩解,也包括是否享受到了滿意的醫療服務。北京新醫改能取得多大的成效,既要用實行醫藥分開,緩解“看病難”、“看病貴”來證明,也要用醫院改善醫療服務,提升醫療服務質量證明,后一方面工作甚至更加任重而道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