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七日談”:破立之間,分級診療前景看好

  4月8日,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全面鋪開,3600多家在京公立醫療機構被納入醫改範圍。

此次醫改強調同城聯動,全市所有的公立醫療機構及自願參加醫改的社會辦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都同步切換系統。8日零時起,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

而在兩個月前,一場醫改成功在千里之外的大都會上海完成。據上海市衛計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自今年2月起,上海公立醫院全面實行藥品零差率,取消藥品加成。

醫藥改革加速分級診療改革深入推進

一面是設立醫事服務費,一面是調整藥品價格,殊途而同歸。京滬兩地大刀闊斧的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其目的都是為了破除公立醫院以葯養醫的積弊,以優化醫療資源的配置。

兩大醫療“重倉之地”聯袂推進醫改,讓各界對我國醫療改革進程抱有更多樂觀的期待。而醫藥分開改革的深入推行,破除了醫生、器械、設備等醫療資源的淤積弊病,理順和盤活了各級醫療機構的資源流動渠道,為我國醫療改革的另一項重大命題——分級診療改革,打開一條順暢的通道。

據了解,目前在北京地區,醫事服務費代替了藥品加成、挂號費和診療費,並且整體被納入醫保範圍。有業內人士表示,一線城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的順利落地后,全國其他地區進程將有望加快。

如果說對於分級診療改革而言,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是“破”,破除公立醫院固有的利益分配機制,為醫療資源的流動掃清障礙;那麼如火如荼的醫聯體建設則是“立”,將同區域內的醫療資源整合在一起,建立起順暢的流動機制,實現病患與醫療資源的合理配置。

作為引導優質醫療資源有效下沉的重要舉措,醫聯體建設是推動建立合理有序分級診療模式的重要內容,是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關鍵。

近年來,各地积極探索推進醫聯體建設工作,截至2016年7月底,全國已有205個地級以上城市(佔地級以上城市總數的60.8%)將組建醫聯體作為落實分級診療工作的重點任務加以推進。北京、江蘇、浙江、廣西等部分省份相繼形成了一些初步的經驗和模式。

一破一立之間,我們彷彿能更加清楚地看到分級診療改革落地的清晰路徑。

遠程醫療行業或將迎來加速發展期

醫聯體建設是推動建立合理有序分級診療模式的重要內容,而遠程醫療則是醫聯體的“中樞神經”。近年來,國務院及下屬單位對醫聯體建設非常重視,不斷出台政策推進醫聯體建設。

就在4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群眾提供優質便利醫療服務。其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下沉基層成為重要的題中之義。遠程醫療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而此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的落地,掃除了醫療資源流通路徑上的巨大障礙,遠程醫療或將駛上“高速路”,迎來又一波高速發展期。

有財經分析人士指出,與此前甚囂塵上的大健康概念不同。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最大的受惠方,將是深耕醫院間遠程醫療協作業務的企業。一旦制度紅利窗口開放,這些企業將享有近水樓台之便。

以深耕遠程醫療多年的心醫國際為例,截至目前分級診療平台服務已覆蓋110 家國家級和省級龍頭醫院、4000餘家國內各級醫院,擁有超過1500多名中心端專家在平台會診,平台服務覆蓋超過18萬名基層醫生,在全國範圍成功助力建設並運營了90餘個各級各類醫聯體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醫療健康產業因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正成為新的投資風口,除了心醫國際這類業內具有前瞻性視角企業率先布局外,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也紛紛介入醫療健康產業,大有百舸爭流之勢。

心醫國際表示,“醫療是主體,互聯網是工具,以醫患為中心提供服務,藉助互聯網提升服務效率、結合醫療的需求優化資源配置。建設發展醫聯體,不僅要“建”起來,更要“動”起來,開展各類聚焦學科的臨床醫教服務,把優質的醫療資源輻射到更廣的基層地區,合理分流患者同時實現信息共享、學科整合、強強聯合等,幫助落實分級診療。”

【其他文章推薦】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