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HPV感染怎麼懷孕糾結時,我告訴你宮頸癌都有可能生育了

宮頸高危型HPV持續感染,是導致宮頸癌的病因。而從HPV高危型持續感染,到發展為宮頸癌,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中間可能經歷長達數年的持續感染狀態、癌前病變狀態,最後才進展為宮頸癌。

因此,當發現高危型HPV感染持續狀態的時候,人們內心十分恐懼。因為它會是宮頸癌的病因,所以,人們會直接想到:“接下來,我會得癌症了吧。”而事實上,得不得癌,依然是個概率問題。即便是持續感染狀態的女性,真正患癌的其實也是很少一部分。因為病毒致癌,有個重要的機制,它必須要能激活癌基因。它的DNA要整合到我們的細胞DNA合適的位置,激活細胞的癌變機制才會發生癌變。而且這過程中,發生變化的細胞還有接受機體的免疫監視。(人體有一批細胞,承擔這警察的作用,會監視人體那些可能癌變的細胞,把它們清除。)

感染高危型HPV,還能生育嗎?該當如何備孕?可以備孕嗎?

當然可以!因為,宮頸癌都有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療方案!

全世界通用的宮頸癌臨床指南NCCN指南,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把早期宮頸癌的治療分成了“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療”和“不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療”兩個板塊。

這就意味着,對於符合條件的宮頸癌患者,採取保留生育的治療,已經得到廣泛認可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保留生育功能的宮頸癌術式,還僅僅局限於早期,也就是Ⅰ期的病變,並且病變直徑不能過大(直徑<4cm)。對於特殊類型的幾種宮頸癌(小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微偏腺癌、胃型腺癌),目前沒有支持保留生育功能方式的證據,不過所幸的是,這幾種類型的宮頸癌,只佔所有宮頸癌當中不到1%。

那麼對於高危型HPV持續感染,或者宮頸宮頸上皮內瘤變的女性的生育問題應當如何應對呢?

第一、首先,對於妊娠期發現的宮頸上皮內瘤變,只要不是明確的癌,都不主張進行任何手術或者物理治療,無論是高度上皮內病變還是低度上皮內病變,如果懷疑有癌,可以做活檢。通常的建議是產後4~6個月複查陰道鏡檢查明確意見后再處理。

第二、然後,對於單純的高危型HPV感染,事實上並不影響備孕,只要沒有病變。即使在妊娠期發生病變,參照上一條,只要不是明確的癌,都暫不處理。如果懷疑有癌,可以做活檢。

對於低度上皮內病變,目前有意見認為,它或許和高度上皮內病變存在完全不同的發病機制。也就是說,低度上皮內病變,或許並不會進展成癌。而高度上皮內病變,或許從一開始就是高度上皮內病變。而對於低度上皮內病變,大部分是會自然轉陰的,而對於小部分進展為高度病變,或者癌的病人,尚不明確,是由低度病變進展而來的,還是另外長出來的。我們通常的隨訪方式,是半年~1年複查(1年後複查HPV,或者6個月後複查細胞學),再參照第一條,這種情況,也不是懷孕的絕對禁忌。

第三、而對於有宮頸高度上皮內病變的女性,是推薦要進一步診斷和治療的。經過進一步診斷和治療的宮頸高度上皮內病變,可以參考前兩條計劃妊娠。

歸根結底,HPV病毒感染,可以持續很多年,宮頸上皮內病變,也是個漫長的過程。更HPV和宮頸上皮內病變耗,就等於更時間再耗。而對於高齡備孕的女性來講,時間是耗不起的。沒有完全之策,所以,在走規範篩查流程,和規範治療流程的情況下,個人不建議在流程的空窗期避孕,加入有生育計劃的話。不過,無論如何,生育這件事,始終還是早規劃為好,越晚麻煩事兒越多。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郭大夫科普時間”,普及科普知識,關愛女性健康,給你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其他文章推薦】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