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型、臉型走鐘顯老 骨鬆也會影響外觀

法令紋 消除法令紋 瘦臉

▲骨鬆造成的老化包括太陽穴凹陷、上下顎骨後縮(左),經過結構性的整形(右)也無法完全恢復。(照片提供/林靜芸)

「貴美」,人如其名,是個美人,而且知道如何讓自己漂亮。貴美從小就聽母親說「一白遮九醜」,特別注意保養皮膚。一年到頭全身塗抹「高係數」的防曬霜;她知道紫外線造成老化,所以白天避免外出,必要時會撐傘,穿長袖、長裙,並走騎樓。

貴美的活動都在太陽下山之後進行,她愛喝咖啡、常熬夜,加上美食主義,錯過許多健康食物。55歲時手麻腰痠,骨科醫師診斷她有嚴重的骨質疏鬆,骨質密度T質小於「-2.5」。

貴美聽從醫師的建議,藥物治療並且每天曬太陽10分鐘,補充鈣質,以及運動。手麻腰痠改善,貴美以為自己骨質疏鬆痊癒了。

有一回同學會,好朋友問貴美:「怎麼變矮了?」貴美驚覺身高居然少了4公分。更糟的是,在同學會的相片裡,她發現身型、臉型全變。原本平坦的小腹因為脊柱變短、前傾,凸了出來。原本瓜子臉的漂亮模樣也走山,臉型變寬、變短、下巴後縮、臉頰下垂,出現「木偶紋」、雙下巴及火雞脖子。

貴美看來比同學老,讓她無法接受這種狀況,匆匆忙忙來看整形外科門診,想知道如何改善。

骨質疏鬆指的是骨細胞破壞大於新生。骨組織呈現中空脆弱,類似海沙屋的狀況。根據統計,台灣女人普遍怕曬,贏得美白,輸了骨本!

骨質疏鬆人口很普遍,50歲以上的女性有25%骨質疏鬆。

臉部的骨鬆表現出來的是老化。臉皮靠骨頭支撐,年輕人的臉頰飽滿,骨鬆的人骨質減少。以「下眼眶骨」為例,每側減少2CC左右,骨鬆的人沒有蘋果肌,嚴格說來,欠的不是膠原蛋白而是骨頭。

骨鬆的人頭骨的空洞變大,眼眶擴大,眼周組織後退,眼皮可能塌陷;鼻洞變大,上唇變長!最大的副作用是上下顎骨後縮,尤其下顎骨變短、變矮,下巴後退,臉變短、變寬,附著其上的表淺肌筋膜與頸擴肌垂墜成法令紋、木偶紋、火雞脖子!

骨鬆造成的臉部老化除了一般整形之外,還需修復結構,才有整體效果,呼籲愛美的女性,好好愛護骨頭!

美之約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1747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