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止對頸椎的自殺行為!拯救它,從“抬頭”做起

聽說過“鼠標手”、“屏幕臉”、“電腦眼”,可你聽說過“手機脖”嗎?

據了解,“手機脖”已成為新一代的全球疾病。所謂“手機脖”,就是因長時間保持低頭、頸部前傾的姿勢看手機等移動終端設備造成的頸部不適或頸椎病。

如果你還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告訴你一個更可怕的数字:

一個人的頭部重約5公斤,當前傾看手機等电子設備時,通常呈60°角。由於重力和槓桿作用,頸部肌肉就要承受25公斤以上的重量。

成天伏案工作、長時間對着電腦和手機,大大增加了頸椎病的發病幾率。“低頭族” 們,是不是也該抬抬頭,保護一下自己的頸椎呢?

受訪專家:

北京協和醫院骨科博士 徐啟明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脊柱骨科副教授  江曉兵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學院精英級私人教練 付強

頸部雖然是身體最細的部位,卻是連接頭顱與軀幹的“生命線”,一旦頸椎出了問題,頭痛、肩膀痛、脖子酸痛等各種不適通通找上門。

要判斷自己到底有沒有患頸椎病,不妨先做一個簡單的自測題:

頸椎病自測

1.肢體某一部位發生像觸電一樣的放射痛,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的典型表現。如果同時伴有頭暈、噁心、視物旋轉的癥狀,則往往伴有椎動脈型頸椎病。

2.手指麻木,特別是雙側都麻木,可能是得了頸椎病,導致脊髓重要結構受到壓迫。

3.手指屈伸實驗:手握拳,然後完全伸開,10秒鐘做20次以上才算正常。

4.試圖兩隻腳在一條線上走,頸椎病患者是走不了直線的。

頸椎的六大“殺手”

長時間低頭或久坐

頸椎就像一個吊塔,後方肌肉就是吊索,如果長期低頭,肌肉長時間勞損,易引起頸椎間盤突出、頸椎不穩等。

建議:養成良好的坐立姿勢,減少長期低頭的時間,如看手機可放在與視線相平行的方向。另外,在工作中每45分鐘“自我打斷”一次,並放鬆5分鐘,是預防頸椎病的一大法寶。

粗暴按摩,或致頸部韌帶撕裂

對於頸椎不適,按摩治療的確具有舒筋通絡、活血散瘀、消腫止痛的作用。但盲目、粗暴按摩頸椎會有不良後果,反而增大頸髓損傷的可能性。

建議:如果只是肌肉緊張,脖子輕度不適,適當按摩可以放鬆肌肉,促進局部代謝產物的消散。但如果已明確頸椎不穩、椎間盤突出或椎管狹窄的,千萬不要按摩。

不睡枕頭或枕頭過高,會致頸部韌帶勞損

對於習慣低頭工作的人來說,仰着頭睡覺可能讓人一時間感覺挺舒服的,但如果長期如此,頸部韌帶長時間繃緊,會出現勞損,對頸椎健康不利。

同樣,過高的枕頭也不利於頸椎休息,這會打破頸椎的正常弧度,加重頸椎疾病。

建議:合適的枕頭高度應將頸椎和軀幹交界的部位維持正常的生理位置,而不是過屈、過仰或者左右偏斜。如果一覺睡醒,覺得頸部不舒服,頭昏昏沉沉的,那就應更換枕頭了。

坐軟沙發,會致頸椎病發病幾率增大

不少人下班后喜歡窩在在軟沙发上看手機、看電視,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

越是在勞累的時候,越要保持頸椎甚至整個脊柱的生理弧度,窩在沙发上只能會加重肌肉骨骼的隱形損傷。

建議:應盡可能地少坐軟沙發,即便要坐,也要盡量坐直了。如果實在太累,寧可躺着也別窩着。站立或坐立不能維持脊柱生理位置,那麼抵禦重力的最好辦法就是躺着。

穿高跟鞋,增大椎骨壓力

穿高跟鞋,會使人的重心過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傾,使得脊柱彎曲增大,造成椎骨間的接觸面變小,腰椎和頸椎受力點集中,甚至會集中到一個點上。這樣,對椎骨的壓力會迅速增大,容易造成損傷。

建議:為了健康的脊柱,最好不穿高跟鞋。如果實在要穿,鞋跟不要超過5厘米,每天不超過4小時。

趴桌子上補覺,容易導致頸椎變形

這種姿勢使頸部前傾,造成與正常生理彎曲相反的變化,時間長了就容易導致頸椎變形,頸部肌肉疲勞,並引發頸椎病等。

建議:補覺時,最好能躺下。如不能,就在胸前墊一個柔軟的靠墊或枕頭作為緩衝,而不要把頭直接枕在胳膊上。

生活中的護頸椎妙招

作為易損耗的身體部件,頸椎必須要好好呵護。這裏總結了一些實用的護頸椎妙招,讓你隨時隨地輕鬆保養。

聳肩

保持一個良好的站姿,軀幹正直,肩胛自然下沉,吐氣的時候兩個肩膀向上提,頸椎微微前屈,這時應該能感覺到頸椎兩側的肌肉收緊。

保持兩秒,慢慢放下肩膀回到原始的位置。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複20次,但每做完一組要伸展兩側的上斜方肌,就是將脖子向兩側彎曲伸拉。

仰頸

仰頸運動與“低頭”這類慢性損傷的姿勢相反,可放鬆頸椎後方肌群,拉伸頸椎前方肌群並恢復其彈性。

每個動作重複3次,可以利用運動的慣性增加運動幅度,同時又不會增加肌肉拉傷風險,使康復鍛煉變得高效而且安全。

頭手較勁

這個動作能增強肌肉力量,促進炎症消退、減輕疼痛、恢復肌肉功能,增強頸椎的穩定性。

  • 后伸較力:兩手手指交叉置於頭后,手臂用力向前,頸部用力向後,頭手較勁。

  • 側方較力:一手掌置於頭側面,手臂與頸部用力較勁,作等長收縮。

  • 前屈較力:雙手置於額部,手臂與頸屈肌肉群用力較勁。

  • 抗重力肌肉力量的訓練:分別側卧、仰卧或俯卧於床邊,分別做側屈、前屈、前後拉伸的動作。

以上運動每天堅持3次,早中晚各一次,每次堅持10秒鐘,剛開始每次6秒,循序漸進;間隔10秒,每組10次,在適應之後逐漸增加運動強度至15秒,以運動后肌肉有輕微酸脹感為宜。

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關注微信公眾賬號“北京徐啟明大夫(xuqiming_docyor)”

【其他文章推薦】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