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醫賴”問題將嚴厲打擊專項整治

 通報显示,2016年,全國醫療糾紛總量同比下降6.7%。目前,全國85%的二級以上醫院設立警務室,6000餘家二級以上醫院應急報警裝置與公安機關聯網,全國醫院安全防範系統建設達標率超過85%。在嚴打涉醫違法犯罪方面,遼寧、吉林、廣西等12省區涉醫刑事案件同比下降超過20%。

        近期,河北、山東、安徽、湖南、廣東等省發生了暴力傷醫惡性刑事案件。通報指出,這說明惡性暴力傷醫多發的勢頭尚未根本遏制,也暴露出相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督導檢查中發現,個別地區在責任不明情況下,有關部門責成涉事醫院賠錢,縱容了醫鬧行為。個別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無人阻攔的情況下進入醫生辦公室行兇。

        通報要求,下一步要堅持一手抓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活動,一手抓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長效機制建設。要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對涉醫案件快偵、快破、快訴,對重點典型案件及時通報,堅決遏制涉醫違法犯罪頻發的勢頭。要深入開展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對發生的涉醫違法犯罪進行剖析,完善全鏈條管理,提升現場處置能力。各地要將解決“醫賴”問題納入專項行動,地方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應當協調相關部門系統梳理,摸清底數,開展專項綜合治理,通過幫扶、疏導及法律手段,引導患者出院,依法打擊、嚴厲懲處擾亂醫療秩序的“醫賴”。

        據記者了解,“醫賴”問題是一直困擾醫療機構的老問題,且在全國普遍存在。這些人員以有醫療糾紛、生活困難、無住房、病人需要醫護人員照料等各種理由滯留醫院,強行佔用病床,以院為家,且拖欠醫療費用。然而,醫院沒有權利也沒有能力強制要求患者出院,只能通過聯合相關部門如公安、街道辦、民政、殘聯、婦聯等進行協商勸說,但在缺乏整體協調機制的情況下,每一個單獨的部門都難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

【其他文章推薦】

杏仁酸施打經驗分享與交流!

※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

杏仁酸換膚後續如何保養?

※好難瘦身哦!教你把握生理黃金期

開眼頭術前術後案例分享圖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