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酵素營養佳 增強免疫力與抗氧化力

酵素            酵素                酵素

蔬果酵素營養佳,幫助增強免疫力與抗氧化力。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身體總會有些莫名的小症狀,如代謝不佳、腸胃不好等。因此,「酵素」產品一直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保健食品,然而我們人體本身就會產生酵素,還需要經過服用來補充嗎?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表示:「我們常講的酵素,其實應該稱之為『發酵物質』,也就是『酶』,與身體自己產生的酵素其實是不一樣的。」

酵素含有抗氧化劑 從蔬果攝取比熟食來的多


(蔬果酵素攝取比熟食來的多。/優活健康網)

謝教授說:「發酵物質」說起來大家可能聽不懂,而「酵素」一詞其實是由日本語直接使用,指的就是「發酵物質」。「發酵物質」能激發體內解毒的酵素活性,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含有彌足珍貴的抗氧化劑,能增強人體免疫作用。

謝教授強調,提高抗氧化力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細胞被氧化破壞會帶給人體從頭至腳超過一百多種疾病,例如老化易癡呆、眼睛白內障、心臟病…等,而酵素耐熱的溫度約攝氏50度左右,但平日國人飲食習慣為食用肉、蛋、魚等所煮成的熟食,因此從食物中獲得的酵素量十分有限。

蔬果酵素含5大營養 發酵時間長、整株釀造更可釋放完整營養

由蔬果中發酵出來的酵素,內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植化素主要分為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有機硫化物與植物性雌激素等五大類,能幫助人體防癌、加強免疫能力與提升抗氧化力等,可激發解毒酵素活性,延緩細胞老化,讓細胞避免凋零。謝教授表示,人體直接能食用的蔬果量是有限的,而蔬果存在體內的時間也有限,若能將蔬果經發酵過程,增加更多適合人體吸收小分子的發酵物質,才能對人體有助益。

「越有足夠時間發酵的酵素,對人體的效果越好。」謝教授表示,較長時間發酵的蔬果,可以完全釋放蔬果的營養素,將有益菌培養到最具有活性,且把大分子的營養成分充份分解,轉化成為易於人體吸收的小分子物質。

而在蔬果發酵的過程,謝教授建議,發酵中所使用的蔬果,在挑選上除了多元化,非單一蔬果製成之外,更要注意其來源產地是否無汙染,若是有農藥殘留或是使用來路不明的食材,可是得不償失。而發酵的方法,使用「整株釀造法」食材不切碎,把整株蔬果進行發酵,更能保留住食材的完整營養。

在食品中常會添加增粘劑、安定劑、糊料、凝固劑,或香精等成份,主要是延長食品的保存、防止腐敗、增加色澤…等作用,但過多的化學藥劑吃進人體,容易增加身體臟器功能的負擔,因此在挑選產品時,也需注意其添加物。謝教授提醒,市面上酵素品牌多種,消費者在挑選時,酵素由於是發酵物質,選擇能控制酵素品質的優良廠商,嚴格把關製作條件,製作無違法添加物的酵素食品,才能安心食用。

酵素怎麼挑?謹記五大要點


1)    發酵期長:發酵720天、540天、60天的酵素各有不同,越有足夠時間發酵的酵素,越容易讓人體吸收。
2)    食材整株完整發酵:能保留住食材的完整營養。
3)    純度高:不添加水份及其他化學物質。
4)    菌種:酵母菌的種類會影響酵素的品質。
5)    個人狀況:不同類型的民眾適合不同的酵素,例如建議孩童選擇適合孩童食用的酵素產品。

酵素濃度高 可搭配水或飲品食用


(選擇能控制酵素品質的優良廠商,才能安心食用。/優活健康網)

酵素能有幫助消化吸收、促進新陳代謝與強化細胞功能等特性,對於人體食用的限制或是長時間食用的疑慮上,謝教授對此表示,其實發酵物質就像是每天多補充蔬果一樣,沒有特定的食用限制,每個人多食用蔬果都是好的,而酵素的服用最好還是要稀釋,可與水、果汁或豆漿等飲品一併食用,廠商製作成口感順口的發酵產品,大眾也才有意願長期食用,進而幫助調整體質。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37850

http://www.fashionhy.com.tw/?p=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