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紅濤 | 我是村醫,我驕傲

蔡紅濤

我是村醫,我驕傲

人 物 介 紹

蔡紅濤,河南溫泉鎮南張村衛生所村醫。

(以下文字為村醫蔡紅濤本人自述,無任何修飾。)

我是一名普通的鄉村醫生,從事本職工作已近20年。在臨床上,我在善醫行的組織下,學習了全息針法、頭排針、督脈鋪灸、火針、艾灸、留置針等中醫適宜技術,中醫的魅力激起了我用中醫各種適宜技術為鄉親們服務的決心。

下面,我說幾個病例。

病例1,吳某,男,67歲,农民。肩周炎疼痛3月,留置針手三里一針疼痛緩解,一直到現在沒有再發生疼痛,患者見人就誇神奇的針灸效果。

病例2,王某,女,36歲。妊娠晚期做B超显示胎位不正,在醫院用了很多方法胎位沒有調整過來,醫院建議剖腹產,由於患者不想做剖腹產手術,經我指導,讓她在家自己艾灸至陰穴,臨產前又做B超,显示胎位恢復了正常,最後順產生下了寶寶。

病例3,王某,男,35歲,司機。腰痛5年,腰肌勞損,給予針灸加督脈鋪灸治療3個療程,現在恢復正常,腰痛沒有再發生。

本村有一孤兒寡母貧困家庭,母親有高血壓,也曾受外傷骨折留有后遺症,行走困難,兒子30多歲還沒有結婚,前幾年得了一種罕見病,渾身皮膚以及肺部出了很多不明原因疙瘩,並且還一直發燒,在縣市醫院都查不出疾病原因,最後在省醫院檢查確診是肺結節病,由於家庭特別困難,而醫院告訴他需要至少2個月的輸液治療,無奈之下,他讓醫生開了處方回家讓我治療。於是,我每天去他家裡,不論颳風下雨都按時去為其輸液,堅持了2個月,功夫沒有白費,複查肺部結節痊癒,全身皮膚疙瘩也漸漸消退了,為其減輕了很大的經濟負擔。後來,他吃生冷食物后就會出現腹瀉,反覆發生,我為其診斷為脾胃虛寒證,不想讓他口服西藥治療,又為其免費送去了隨身灸,讓他每天灸中脘、神闕,忌生冷食物,他逐漸康復。

村醫目前還擔負着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國家性、公共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負責管轄範圍內居民的健康檔案管理、健康教育、預防接種、0至6歲健康管理。尤其是現在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病率,在服務隨訪中,中醫的指導思想和各項中醫適宜技術方法起到了很大效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無德不成醫,無術不治病。要成為一名合格醫生,醫德醫術缺一不可,傳承中醫這條路會走的很苦、很累,做為一名鄉村醫生有時候感覺更累,但我已經下定決心,一直堅守這個崗位,堅守村醫這份職業,以感恩的心做人做事。我是村醫,我驕傲!

口述實錄

蔡醫生,您現在的衛生室一共幾個醫護人員,面積大小,覆蓋多少數量的人群?

衛生所有兩個醫療人員,面積有108平方米,大約覆蓋周邊十幾個村的村民。

現在主要用哪些方法給群眾治病,有沒有被您用適宜技術治癒的印象深刻的病人,請舉兩個例子。

目前主要應用中醫適宜技術給群眾治病。說兩個病例。
第一個是小兒咳喘的中醫治療病例:患兒,男,7月。因咳喘、發熱在醫院住院輸液治療7天仍未緩解,患兒母親打電話諮詢我,我因在外學習,不能及時為其診療,通過電話詢問,患兒體溫在38℃左右,每天輸有抗生素以及炎琥寧等清熱解毒類藥物四瓶,讓患兒母親看了一下患兒的舌苔是白色的,我心裏知道不能再輸液了——白苔就證明患兒體內沒有熱,再輸炎琥寧會進一步加重,所以就囑其停止一切西藥治療。然後告訴購買霍香正氣顆粒和小柴胡顆粒口服治療,再每天口服乾燥小饅頭以祛濕和調理寒濕癥候。
次日,我學習結束回家後患者就來到診所說,患兒咳喘癥狀明顯減輕,體溫也下降了,就繼續原方案治療。第三天來診,又有體溫38℃左右,但咳喘已經明顯減輕,考慮目前患兒體溫增高應該是正邪相爭,也是身體的一種免疫保護反應,不需要應用退熱葯,體檢患兒腹脹明顯,輕微腹瀉,不思吃奶,進一步給予:耳尖、少商點刺放血,針刺中脘、下脘、雙天樞、雙四縫,大椎、定喘穴處貼呼吸貼治療。第四天來診,患兒體溫正常,咳喘癥狀消失,聽診支氣管、肺部呼吸音正常,腹脹恢復正常,繼續鞏固治療大椎、定喘穴貼呼吸貼,口服小柴胡顆粒和霍香正氣顆粒;第五天來診患兒痊癒,還不時看到患兒的笑臉。
通過此病例,我認識到中醫治病的神奇,給患兒身體減少了很多治療錯誤帶來的危害,也減少了家庭經濟負擔,所以也希望通過此病例,能讓同道多應用中醫的方法治病,減少抗生素、激素的應用。
第二個病例:患者,男,67歲。冬天畏寒怕冷四肢冰涼10年余,患者在我診所做“冬病夏治”督脈鋪灸治療畏寒怕冷的病症,診斷為腎陽虛證。之前每天頭昏無精打采,腰膝酸軟,第一次做過之後,患者就感到有精神了,很舒服,經第四次治療后,頭昏無精打採的癥狀沒有了,他還說了一個情況,兩年前得過面癱,患側的肌肉下墜提不起來,經過現在的鋪灸治療后,患側的面部肌肉上提了,沒有了以前不適的感覺。我想,就是通過督脈鋪灸后把病人的陽氣給補起來了,三伏天是一年之中陽氣最旺盛的季節,督脈又是陽脈之海,正好對患者起到了雙重的治療效果。

作為村醫,您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作為村醫,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多用中醫的適宜技術方法,治療臨床中的遇到的各種常見疾病和疑難疾病。

在行醫路上有沒有最難忘的事情?

最難忘的就是身邊患者對中醫治療方法的肯定,一次次體會到在善醫行里志願者老師們的大愛與傳播中醫技術做出的艱辛與努力,學會了讓善永駐心中,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請您說一下今年的三個願望。

一、希望這一年內把村醫的身份問題得到解決,可以享受到和衛生院里醫生一樣的平等待遇;二、希望把中醫適宜技術更多地推廣,用中醫的方法解決老百姓更多的健康問題;三、完善自己理療室的各項硬件配置,在標準的理療室內進行各種疾病的中醫專業性治療。

採訪/唐曄  編輯/燕青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