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沒效嗎?營養師教你挑到最有效的! 1

玻尿酸淚溝.玻尿酸隆鼻.玻尿酸填補

膠原蛋白是人體結締組織中重要的蛋白質,屬於纖維蛋白,廣泛存在皮膚、關節、牙齦等部位,大約佔蛋白質總量的25至35%,人體重量的6%。在人體扮演著黏合、支撐的重要角色。

人體在有充足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營養的狀況下,可以自己合成膠原蛋白,但隨著年紀增長,膠原蛋白的合成速率減緩、流失率增加,導致許多膠原蛋白流失的問題,像是皮膚鬆垮、出現皺紋、關節容易磨損等問題,所以追求補充膠原蛋白來彌補流失一直以來都是很熱門的話題。不過吃膠原蛋白會不會吸收,有沒有效這件事一直有爭議,接下來我就列出數篇文獻來好好說明膠原蛋白吸收。

膠原蛋白真的沒效嗎?不如從結構看吸收吧!

膠原蛋白的基本組成為三個胺基酸所組成的序列(Glycine-X-Y,X、Y為hydroxylysine與hydroxyproline),這個結構進一步聚合形成分子量高達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單位的巨大螺旋結構。人體在消化蛋白質時,會先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二肽與三肽的型態才能被腸道吸收,所以膠原蛋白並未預先經過處理,人體的消化道長度不足以將這巨大螺旋的結構消化至這麼小的單位,讓膠原蛋白難以吸收,這就是為什麼吃豬腳、豬蹄這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材對人體無效的原因,也是許多醫師認為補充膠原蛋白無效的理由。

確實,市面上有許多已不同處理方式的膠原蛋白產品,但並非所有的膠原蛋白補充品都是「原態」形式。現在已有成熟技術先水解,甚至再以酵素分解膠原蛋白,讓膠原蛋白形成胜肽結構,能大幅提高膠原蛋白的吸收率。2005年京都大學的佐藤教授(Kenji Sato)從人體實驗中發現,如果攝食水解膠原蛋白,在血液中可以分析到膠原蛋白才有的二肽分子濃度顯著上升(連結),日本東北大學的動物實驗也以同位素標定的小分子膠原蛋白餵食老鼠,結果也在血液中偵測到這些膠原蛋白訊號(連結),代表這些膠原蛋白經過處理後,確實能顯著大幅提高吸收率。

佐藤教授在2010年進一步發現在這些膠原蛋白中,具有胺基酸Hydroxyproline(Hyp)的二肽成份才是最主要被吸收的形式。

另一項日本研究發現實驗動物在餵食預處理的膠原蛋白後,其皮膚、骨骼與關節處都能測得這些膠原蛋白的訊號,代表這些預處理膠原蛋白除了能被吸收外,也可以分佈在皮膚、關節等組織,為膠原原蛋白的功效提供了一些藥物動力學的科學證據。

米蘭 玻尿酸

參考資料

膠原蛋白沒效嗎?營養師教你挑到最有效的!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