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不要忍! 小心急性闌尾炎拖太久致敗血症

在手術與抗生素的進步下,急性闌尾炎治療的成功率相當高,千萬不要輕忽腹痛,以免引發併發症而造成生命的威脅,若有不適可以就醫由專業醫師安排診療。

一名53歲陳姓男子,右腰痛了三天,因出現發燒症狀進而就醫,檢查後發現患者的闌尾發炎,但因為拖太久而破裂化膿,使得右下腹出現大範圍的膿瘍(假性腫瘤),醫師利用電腦斷層定位,緊急對膿瘍進行引流,症狀立即獲得改善。

急性闌尾炎病程快 未及時就醫恐引敗血症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廖師賢醫師指出,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相當常見的腹部急症,其病程相當快速,初期症狀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上腹痛、肚臍旁悶痛等腸胃道症狀,約莫半天後疼痛感開始轉移至右下腹疼痛;由於進展相當快,如果拖延未立即就醫,恐出現闌尾破裂潰爛、腹內膿瘍甚至腹膜炎併發敗血症。

闌尾已破裂併發膿瘍 先引流再手術降低手術風險

對於急性闌尾炎患者,通常醫師會建議即早手術將闌尾切除,以避免復發或造成併發症。但是若闌尾已破裂併發膿瘍,廖師賢醫師表示,如果直接接受手術治療,開刀時間將拉長,切除的腸道範圍可能擴大,手術風險也會增高。因此在考量患者的情況下,先安排膿瘍引流,待6~12週後再安排手術,減少直接接受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

放射科葉偉成主任補充,當闌尾周圍膿瘍時,會利用電腦斷層準確定位,經皮下穿刺放入引流管,將膿液引流出來,而患者發燒等不適症狀立即改善;患者接受引流治療後,可縮小後續手術切除的範圍,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手術與抗生素同步 急性闌尾炎治療成功率高

廖師賢醫師提醒,在手術與抗生素的進步下,急性闌尾炎治療的成功率相當高,千萬不要輕忽腹痛,以免引發併發症而造成生命的威脅,若有不適可以就醫由專業醫師安排診療。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