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致命基因讓癌細胞長更快_肉毒桿菌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隨著風氣的開放,隆乳豐胸的相關話題及手術都是日益提升。乳房不僅是女性的性徵,同時它也能增加女人的魅力與自信。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周玉山研究員(左)、施柔合博士後研究員(右)

肺癌是全球及臺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肺腺癌患者逐年增加。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周玉山研究員、施柔合博士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肺腺癌組織裡的非編碼核糖核酸「PTTG3P」表現愈高,讓癌細胞加速成長,周玉山表示,這項發現可作為化療用藥參考,有助於延長病人生命。

非編碼核糖核酸ncRNAs 導致疾病惡化

在人類細胞的基因組中,僅1/3的核醣核酸(mRNAs)能夠轉譯出蛋白質,執行生物功能。絕大部分的核醣核酸沒有這個功能,被稱為非編碼核糖核酸(ncRNAs),過去被定義為垃圾基因。直到近幾年來,科學家發現ncRNAs在疾病惡化及生物細胞學中扮演重要角色,正如同這次發現的PTTG3P,與肺腺癌患者的存活率相關。

PTTG3P最為致命 加速癌細胞生長

研究團隊透過生物資訊蒐集肺腺癌患者存活資料的基因表現體數據,找到6個與肺腺癌存活時間相關的ncRNAs,分析並預測他們的生物功能,以及在癌化途徑扮演的角色。第一作者施柔合博士表示,從這些ncRNAs中,他們發現PTTG3P最為致命,在肺腺癌細胞實驗及小鼠模式都加速癌細胞成長,降低小鼠存活率。相反的,若將小鼠肺部癌細胞的PTTG3P的表現量減少一半,腫瘤生成速度明顯減緩,可提高小鼠存活率。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醫生會就皺紋部位與程度,判斷所需的劑量及施打部位,注射入需要治療的皺紋部位

致命基因組成「犯罪者聯盟」 支援肺腺癌細胞生長

周玉山指出,過去研究已知肺腺癌細胞裡的BUB1B與細胞增生有關,但不清楚它的運作機制。這次發現的PTTG3P和轉錄因子FOXM1交互作用,活化BUB1B的基因表現;也就是說,因為PTTG3P表現量愈高,讓三者完美合體,像是合組「犯罪者聯盟」,成為支援肺腺癌腫瘤生長的共犯結構。

PTTG3P表現量高 癌細胞對化療產生抗藥性

研究團隊利用癌症基因體圖譜(TCGA),分析肺腺癌化療患者的癌組織,發現病人癌組織裡的PTTG3P表現愈高,對於臨床化療藥物(順鉑、紫杉醇)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效果打折扣。周玉山建議,化療用藥前,可先檢視患者癌組織裡的PTTG3P表現量,有助於擬定治療方向。

研究為數眾多ncRNAs 分析、預測癌症機轉

人類基因組裡的ncRNAs為數眾多,研究藉由與基因共舞原理及生物資訊分析,建構基因共同表現網路,找到與肺腺癌存活時間相關的PTTG3P,進而分析、預測在癌症上的致病機制和功能。周玉山指出,這項方法對於如何有效率、有系統地找到與疾病相關的ncRNAs,提供一大助力。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我原本就有在打Thermage的電波,往後我是否都應該改打ThermagFLX第四代鳳凰電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