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可改善臉部各種「動態紋」

肉毒桿菌      打肉毒桿菌    注射肉毒桿菌

注射療法─肉毒桿菌

◎可有效改善臉部各種動態紋

  施打肉毒桿菌已經很普遍,大部份的人已經接受它是一種良好的抗皺術,但還是必須提醒你: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性毒劑,具有致命的毒性,只需1公克的純肉毒桿菌,即可殺死上百萬人。雖然施打用的肉毒桿菌已經經過了稀釋,臨床上也很安全,大部份的案例也都是成功的,但希望美女們對肉毒桿菌的來源、作用、可能的副作用等,有了更多的認知後,再決定是否施打。

  肉毒桿菌素可改善臉部各種「動態紋」,例如: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唇紋、下巴紋等,也可改善因肌肉肥大而形成的國字臉、肌肉性眼袋、蘿蔔腿等問題;此外,還可修飾臉部表情,讓人看起來「嘴笑眼笑」(台語),經過施打後,外表當然會年輕許多。

◎藉由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來消除皺紋

  肉毒桿菌素到底是何方神聖?有何作用原理?竟然可以對抗這些老化的現象?

  肉毒桿菌素注射之原理,是藉由「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達到放鬆肌肉、進而消除皺紋的目的」,對臉部肌肉因張力變化產生的動態性皺紋效果比較明顯。多應用於一些美容問題的治療:包括抬頭紋、魚尾紋、眉間紋、眼睛下方的小皺紋,並能改善臉部表情像是八字眉、下垂嘴角等,另外國字臉、蘿蔔腿,也可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獲得改善。但請千萬記得:它是經由「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而形成的「現象」,不是「治療」你的皺紋等問題,會不會因此而傷害人體,或是在很多年之後,身體產生什麼肌肉或神經的變異,誰都沒有辦法保證。

  施行時,由專業醫師以微細的注射針,將適量的肉毒桿菌素直接注入到皺紋的臉部肌肉,其效用亦會隨醫師的技術、個人體質與施打時的劑量、部位及患者個人生活習慣及規律與否等術後保養而有所不同。過程中不須要局部或全身麻醉,但會有像針刺般的疼痛感,療程約只需要5〜10分鐘,可立刻恢復正常活動,加上它的改善是循序漸進的,所以不會馬上「被發現」。

  注射後,一般約三天可見初步效果,以注射後一周時效果最明顯。針對「除皺」的效果,約可持續4〜6個月,若是以「瘦臉」為主,效果可維持6〜12個月。

  施打肉毒桿菌素雖然是一種安全、快速、有效的除皺方法,但如果施打部位不正確,可能影響到其他部位肌肉收縮功能,使臉部表情生硬、不自然,而且可能會產生包括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眼皮下垂、眉毛下垂、頭痛等現象,不過原則上這些現象皆是短暫性的。還要提醒各路美女們,千萬不可以在醫療診所以外的地方施打。讀了那麼多年醫學院的醫師都有可能出狀況,由其他人來操作的危險性可想而知!

  一心想要擁有小臉蛋或沒有皺紋的美女們,在施打前還要清楚一件事:肉毒桿菌是透過某些肌肉和神經的「癱瘓」而「看起來」沒了皺紋,並不是使皺紋「消失」,所以必須持續施打,才能維持效果,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除皺療程。有了正確的心態,當你的藥效消失、皺紋再出現時,你就不會大驚小怪了。

  ◎對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肉毒桿菌主要是阻斷運動神經末梢的傳導功能,選擇性使過度收縮的肌肉鬆弛,進而達到消除紋路的目的。注射後,可使緊張的肌肉放鬆、消除動態性紋路,例如表情紋、眼角細紋、法令紋等,還能防止靜態細紋進一步加深。

  施打肉毒桿菌應注意事項如下:

  1.對肉毒桿菌素過敏、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2.對孕婦、哺乳中婦女、重症肌無力患者等,不適用。
3.少數人有注射部位附近肌肉暫時無力的現象,如靠眼部附近而致使眼皮下垂,二周內即會恢復。
4.不可併用抗生素。若有使用干擾神經肌肉傳導藥物,在施打前必需告知醫師。

  ◎術前、術中及術後注意事項

  術前

  1. 諮詢:請醫師評估皺紋或想去除的皮膚問題。例如該皺紋是否是由肌肉造成?能不能接受必須要持續性的施打?是否有其他療程可取代?
  2. 若做過小針美容或其他整形手術,必須事先告知醫師;此外,近期內做過的各種醫美療程及服藥情況、過敏病史,都應完整告知。

術中

  1. 清潔臉部、照相、塗抹麻藥。(約40〜60分鐘)
  2. 注射治療時間視治療範圍大小而定,一般約在15〜30分鐘左右。

  術後

  1. 肉毒桿菌注射所產生的副作用大多是暫時性的,通常只會持續幾個星期,若有任何不適反應,須立即回診。
  2. 注射冶療結束後,皮膚上會有暫時性的紅腫,通常在冰敷20分鐘後會漸漸消退;局部瘀血是最為常見的副作用,此為正常現象,約三到五天即會消失。
  3. 施打肉毒桿菌後的四小時內,不可平躺、趴睡、彎腰、按摩、將頭部做大幅度擺動、或進行激烈的運動,以免施打的肉毒桿菌擴散到其他部位,造成其他肌肉的不當放鬆,讓表情不自然。
  4. 施打後1天內,可以多做表情,如皺眉、挑眉,以利肌肉充分吸收藥物,呈現自然的感覺。注射後笑一笑(魚尾紋、法令紋),皺皺眉(眉間紋),抬抬眉(抬頭紋)或嚼口香糖(利於臉形的修飾),有助於藥物吸收作用。但切勿用手直接按摩、拍、打、揉、捏等動作。
  5. 施打後3天內,避免使用刺激性藥品,如A酸、果酸,及去角質類的保養品,也勿處於高溫場所,如三溫暖、暖爐旁、烤箱、泡溫泉、照射紅外線儀等。
  6.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慢慢出現的,一般而言,針對皺紋在一到二個星期可達到最好的效果;但若是想要瘦臉、瘦腿等,則需要更久的時間,約14〜30天左右才會開始出現治療效果。

  ◎注射一次約只能維持半年

  1. 因神經末梢會再生,因此注射一次只能維持半年,半年後需要再次注射。
  2. 在經過二至三次的療程後,因為肌肉的動作已經較為定型,注射間隔會延長至八個月或一年。
  3. 定期回診治療、配合適當的保養,或是與其他療程交錯使用,並與醫師及美容師討論及檢視治療進度,才能讓治療發揮最好的效果。

  至於日常保養應注意事項如下:

  • 加強保濕、滋潤,避免再產生新的細紋。
  • 可以搭配其他的醫美療程,如超音波導入、微針療法、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的注射等,以加強靜態性皺紋的改善。

美之約

參考資料:http://www.mdnkids.com/book_beautyface72/index1.shtml

http://www.fashionhy.com.tw/?p=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