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可治偏頭痛 還能做到這些事

肉毒桿菌

你是否還以為「肉毒桿菌」只能用在美容除皺上?那你就錯了!肉毒桿菌不只能治療「偏頭痛」,甚至可以改善中風患者的「肢體孿縮狀況」,讓復健更容易!

肉毒桿菌,美容兼治頭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核准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但健保署尚未給付,患者需自費(1次療程約15000元,各院收費不同)。

「通常是第一、第二線藥物治療(止痛藥、預防用藥)效果不理想,才會建議病人試試肉毒桿菌素,」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不過不是每個病人都有效,榮總的經驗是發現對頭痛頻繁者(一個月超過15天)效果比較明顯。

肉毒桿菌素本來用在美容除皺,卻意外發現可以改善偏頭痛。當初以為可能是顱外肌肉收縮誘發偏頭痛,而肉毒桿菌素可以放鬆這些肌肉,最近則發現肉毒桿菌素是藉由減少感覺神經傳導物質釋放而減少疼痛。

治療時,醫師會將肉毒桿菌素施打在額頭、太陽穴、後枕部、頸部、肩膀等處,共31點,注射1次約可持續3個月有效。

不只治頭痛,還能改善肢體攣縮

肉毒桿菌毒素是由格蘭氏陽性菌─肉毒桿菌所產生的毒素,此毒素會使肌肉麻痺。

在復健科,肉毒桿菌毒素主要是用來治療肌肉的過度痙攣。

肌肉痙攣是一種張力過強的現象,常常發生在腦中風、腦性麻痺、脊髓損傷與頭部外傷的病人。肌肉痙攣如果發生在下肢肢體,會影響運動功能與步態,例如中風病人會踮腳尖走路就是因小腿肌肉痙攣造成。如果肌肉痙攣過於嚴重,會造成肌肉短縮、關節變形,進而妨礙日常生活照顧、擺位與衛生,例如:手的痙攣太過嚴重以致無法將手打開,長期的緊握將使手掌與手指間發生皮膚潰爛與溼疹。因此,如何有效的降低肌肉痙攣,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是相當重要的。

對於腦性麻痺、腦中風、脊髓損傷與頭部外傷病人們,在經過拉筋運動、輔具和口服藥物後,仍然無法有效降低肌肉痙攣時,就應該考慮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治療。有效的降低痙攣,才能有效的改善痙攣所造成的行動困難或日常照顧的不便。

那類病人不適合打?

醫師說,神經肌肉交接處有疾病的患者如重症肌無力症病患不宜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治療。

那孕婦與仍在餵食母乳的媽媽們是否能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目前雖然沒有進一步的實證醫學報告,但已有一些案例顯示孕婦與仍在餵食母乳的媽媽們是可以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的。仍在哺乳的媽媽們在接受完肉毒桿菌注射後,母乳內是偵測不到任何肉毒桿菌毒素的存在。

 

美之約

參考資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607&&fullpage=true

 

http://www.fashionhy.com.tw/?p=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