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時尚 嶄新創意

快速瘦臉 夏天瘦臉 瘦臉

時尚設計在時尚產業台灣向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台灣仍多將時尚和奢侈品畫上等號,忽略了作品背後設計師的創意和觀點 ,以及時尚傳達的生活美學,講求數據的政策讓台灣時尚品牌難免心生有志難伸的窘境,但仍有設計師選擇在這片有感情的土地上發展,希望由自身出發,再結合各個時尚專業的人才,期許團結帶動台灣的時尚產業。本期我們訪問了三位自創品牌的台灣設計師:孫瑜鴻、陳劭彥和莊承華,他們皆在30歲不到的年紀走向品牌這條路,採訪中,他們以一件服裝為始,針針線線勾出創業以來的故事。

孫瑜鴻
Sun Yu Hong

轉進中山北路二段窄窄的巷子,往前走一小段抵達Sun Yu Hong工作室,往玻璃窗戶望進,看見設計師孫瑜鴻胸前揹著一個小娃,面對鏡子逗著女兒,畫面煞是溫馨可愛,採訪時,她也在孫瑜鴻懷裡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好像也在聽大人說話;兩年多前初次與她相遇時,還是個留著浪漫長髮的大眼空靈仙女飄出打版間,轉眼間,已是個俐落短髮的娃娃臉媽媽。

孫瑜鴻擅長以刺繡、烏干紗、蕾絲、蠶絲、特殊印花來表現仙氣飄飄的夢幻氣息,因此,以為她今天會穿著招牌的蕾絲刺繡洋裝,但她選擇都會之性感的白色雪紡襯衫和黑色西裝褲,她笑說:「會選擇這樣搭配,最重要的關鍵是因為生子後我對擁有孩子的客人有同理心,我還是喜歡浪漫的元素,喜歡天馬行空,但我尋求中庸之道,結合實際、好保養的布料,讓媽媽們照顧孩子時,也能持續當仙女,像我身上這件雪紡紗可水洗,抱小孩也不會皺。」以前聽到客人提出換布料的建議,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告訴客人,如果不是烏干紗,衣服整體的感覺就會完全不同,孫瑜鴻笑說:「真是要對客人們說聲抱歉,我現在終於明白機能性、易保養的布料有多重要,但我仍會繼續帶領大家進入夢幻仙境。」

踩著浪漫腳步看世界的她畢業於倫敦聖馬汀藝術學院,曾至Dior和Chloé總部實習,返台後,先至三宅一生代理商擔任採購,後至學學文創,受到董事長徐莉玲鼓勵,孫瑜鴻在2010年勇敢創業,先是在學學租了個辦公室,「很感謝董事長提供媒體資源,也介紹客人認識Sun Yu Hong新品牌,第二年搬離後,有種從零開始的感覺,驚覺失去保護傘,意識到回歸現實的感覺,沒有任何資源協助,靠著自己的力量一針一線走到今天,客人都是口而相傳而來。

這6年來都以小規模營運,並不是不急擴大規模,孫瑜鴻緩緩地說:「除非一開始就投入大筆資金,小工作室就是不要奢求太多太遠,當然偶爾還是會有種有志難伸的感覺,目前還是慢慢來,努力經營客戶較重要。」她也曾找尋投資的合作對象,但對方認為品牌太新,不知道能撐多久,抱著狐疑的態度,幾年後看到品牌有做出成績,再次洽談合作,孫瑜鴻便另有其它想法,這就是台灣設計師面臨的現況,在最需要資源的草創時期沒有人敢投資,往往都是待品牌茁壯時才敢進場,孫瑜鴻對此倒是樂觀地說:「凡事都得與現實抗衡,要做新嘗試、新方式什麼時候都可以,在等到合適的合作對象前,就是穩穩地用心耕耘。」

曾5度至巴黎參展,去年開始至紐約參展,浪漫女人味在紐約大受買家歡迎,不僅如此,大陸許多城市都能看到Sun Yu Hong的Atelier訂製禮服和時裝系列,亞洲和歐洲都收到許多正面迴響,經過6年多的創業時光,到現在多了母親的身分,孫瑜鴻更加確信,凡事隨緣不強求,繼續按照自己的浪漫地圖品味人生。

美之約 瘦臉

參考資料:http://times.hinet.net/magazine/1322/201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