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用打的?打美白針先排除過敏

瘦臉      淚溝     美白針

其實,美白針不是一根針打進去就能讓皮膚變白,而是類似吊點滴那樣,緩慢的將以維生素C為主的成分注入血管中,直到成分循環全身,產生淡化膚色、減少暗沉、淡化青春期痘疤等效用。

美白針應該是女藝人帶起的風潮,因為很多藝人需要維持肌膚的白皙透亮,而維生素C有美白的功效,所以會定期打美白針來預防黑色素累積在體內。

美白針不像想像中,打完後起身照鏡子立刻由黑返白,如果本身是台語俗稱「黑肉底」(膚色天生就較一般人來得深)或是黑人,美白針打再多也不會讓他變成像白人那樣的膚色,只是能讓膚色變淡一些。

像已故巨星麥克傑克森由黑返白的狀況,是需要特殊的漂白處理才能辦到。

整型小知識:打美白針打出問題來怎麼辦?

巿面上的美白針成分各家不同,有的成分除了維他命C、維他命B群、礦物質、胺基酸之外,還含有穀胱甘肽(Glutathione)、傳明酸(Tranexamic Acid,一種凝血劑)等成分。

雖然,傳明酸和維他命C近年來已經被廣泛用於各種美白性質的保養品中,但用於美白針注射仍屬「非適應性用途」,少數人可能對這些成分過敏,使用前宜先少量測試,以免嚴重過敏反應發生。

至於美白針有沒有違法?它是沒有違法問題的。至於衛生署為什麼不承認有美白針?因為藥都是治病用的,皮膚黑不能算是一種病,所以就不會有治皮膚黑的藥。

就像白娃娃雷射和銣雅鉻雷射是相同的,但衛生署只會承認銣雅鉻雷射,不承認有白娃娃雷射是一樣的道理。

TIPS 關於「非適應症用途」

不管是注射、口服的藥物,或是作為手術治療的機器,當初在衛生署提出申請登記時所羅列出的用途,經衛生署明文公告者,就屬於「適應症用途」;然而,在申請時沒有列出、但也能產生治療效用的部分,就屬於「非適應症用途」的範圍。

舉例來說,治療流鼻水的藥能使鼻黏膜收縮,所以能治感冒鼻塞,這是適應症用途;然而,它同時也能降低食慾,如果把它拿來協助減肥,這就屬於非適應症用途。

而「斷血炎(TRANSAMINE)」,適應症用途是在幫助手術中的凝血,但日本研究發現它也能美白,因此它用於美白時就屬於非適應症用途。

【醫師的小叮嚀】

施打美白針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有藥物過敏的體質,並且要正確認識美白針的功效和原理。

美之約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034

http://www.fashionhy.com.tw/?p=2905